俄中友协举行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 中俄两国领导人致贺信

海峡飞虹报道(驻莫斯科记者 孙娟):当地时间9日晚,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为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60年来,俄中友协始终秉持对华友好理念,积极开展两国民间交往,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贡献,是巩固和发展中俄关系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当前,中俄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俄中友协以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创两国民间交往新局面,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融作出更大贡献,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普京在贺信中指出,俄中关系的发展历史与俄中友好协会的工作始终紧密相连。作为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平台,俄中友协从成立第一天起就为发展双边人文合作、密切两国地方交流、促进缔结友好城市、推动两国民间组织交流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普京表示,两国青年越来越积极地投身协会工作,将使连接中俄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协作传统日久弥坚。

 

率团出席庆祝大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在致辞中指出,中俄民间友好事业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将继续做“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推动者、中俄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中俄人民友谊的播撒者和传承者。不断开拓两国民间外交新局面,不断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表示,俄中友协将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托,密切两国民间交往,为推动中俄友好事业做出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11

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为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大会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当晚,具有悠久历史的莫斯科大剧院内高朋满座,中俄各界友好人士齐聚一堂。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红旗歌舞团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与中国观众结缘,多次访华演出,是名副其实的中俄友好使者。此次他们的演唱曲目既有《红梅花儿开》《喀秋莎》《卡林卡》等在中国同样脍炙人口的歌曲,也有中文演唱的《祖国慈祥的母亲》《我是一个兵》等歌曲。在演出接近尾声时,俄罗斯国宝级歌唱家科勃宗与当晚演出的演员共同唱响《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全场观众起立,伴着歌曲的节拍为艺术家精湛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的前身苏联中国友好协会成立于1957年10月,是苏联首个对外友好协会。1992年,苏中友好协会更名为俄中友好协会。60年来,苏中友协和他的继任者俄中友协在历任主席的领导下,吸引了一大批著名国务和社会活动家、外交家、艺术家、汉学家等社会各界精英投身两国友好事业,成为推动俄中世代友好的坚定践行者,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