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内人士:台湾应加速产业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7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于11日开幕。业内人士指出,台湾应加速利用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等技术,促进产业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与大陆相关产业的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此次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以“智慧科技·创新应用”为主题,特别规划“AIoT”智慧生活体验馆,集中展示台湾在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零售等领域的代表性案例。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在当日举办的“‘AIoT’智慧城市论坛”上致辞时指出,两岸智慧城市建设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优势互补,面对其他国家与地区智慧城市领域的竞争,两岸有必要探讨解决相关问题,如共同推动智能城市国际标准化工作。

 

李荣民建议,对于大陆智慧城市建设衍生出的庞大市场,台商要踊跃进场。同时两岸企业要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携手搭建更多同业交流合作平台,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更多商机。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于年初发布的调研报告指出,2017年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ICT)的主轴为数字化创新和人工智能,预期在后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智慧装置将逐渐进入民众生活之中,AI与IoT将快速汇流,进化为“AIoT”,驱动智慧应用的兴起,带动产业结构转型与经济发展。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徐兴表示,当前ICT产业发展到了需要软硬件整合的阶段,应借助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扩大产业效应,在教育、交通、零售、健康等领域构建智慧城市。

 

论坛期间,来自两岸的业内人士就智慧制造、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领域发表专题演说。新华社台北10月11日电(记者张钟凯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