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团队走进延安助脱贫攻坚 青年创客 老区创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2382743332,1260254579&fm=27&gp=0

 

资料图

 

盛会在即,万众瞩目,也激奋着年轻一代的心。

 

“在大学要做好三件事:做人、做事、做学问。我们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西电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阔海站在讲台上,正为微电子学院的大一新生上思想政治课。他身后的屏幕上,投影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15日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引起大一新生的热烈讨论。

 

今年4月和7月,全国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走进延安,帮助老区脱贫攻坚。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势头正劲。

 

“在延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特别打动我。”2014届西电毕业生张旺创立农产品电商平台“小满良仓”,“通过电商助农,让老区的土地和老乡的汗水更有价值。”

 

“以前客商到村里收苹果,一斤最多给2元。现在通过网络,一斤能卖到4元。”张旺说,如今的“小满良仓”主打农特产品,2016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他们还开展了8期陕北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惠及600余名老区青年。

 

如何让偏远山区的孩子接触到先进的科技教育,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蒜泥乐博创客教育”团队挂心的问题。项目负责人杨少毅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已与延安5所学校对接,把创客机器人教育资源引进乡村。

 

“青年创客帮扶革命老区,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说,“创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底色,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使其深刻体悟到个人对国家、社会、民族的责任。”

 

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门,映入眼帘的雕塑巨石上镌刻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9个大字。“希望大家能胸怀祖国,脚踏实地,为我国电子信息事业继续书写辉煌。”在学校博物馆,听着西电前辈“半部电台起家”的革命故事,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刘轩鼓励学生薪火相传。

 

鲲鹏之志点燃青春梦想,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作为给总书记写信的发起人之一,张旺对党的十九大满怀期待:“十九大的召开鼓舞人心。眼下,我们正计划通过‘青年创客红色筑梦联盟’,让更多电商助农项目落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定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