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岸只有一中原则 没什么APEC架构

中评社13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12日在宣布委派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峰会时称,台湾愿意在APEC架构之下,与中国大陆进行善意的互动与合作。蔡英文提APEC架构让人听出弦外之音,体会不到所谓善意。

 

文章指出,什么叫“在APEC架构下”?挑明了就是要将两岸变“两国”。两岸之间只有一中原则,没有什么APEC架构。蔡英文若真心要与大陆进行善意的互动与合作,提什么APEC架构,都只是白费心机。

 

有人说,蔡英文迄今的最大错误,是无视大陆的一中原则,坚持要以“她自己设定的形式和方式”来和大陆互动,这注定是要碰壁的,不会有什么结果。以上看法很有见地,点出问题所在。

 

台湾媒体称,这一次宋楚瑜并不是很乐意再去APEC,因为民进党内部意见分歧,又两岸关系低迷,去了也无法发挥。另外有说蔡英文原属意刚卸任的“行政院长”林全做代表,是林全去不了才回头再找宋。这些看来都非空穴来风。

 

一年多来台湾国际空间急遽收缩,越来越不起眼,越南APEC峰会下月举行,让台湾再一次见识国际现实的冷酷。蔡英文和宋楚瑜昨天都笑得很勉强,他们深知台湾的“外交”处境。宋楚瑜去年出席利马峰会的那种企图心今年已不复见,去年两岸代表团几无互动,今年峰会或许也会冷漠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