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雄安新区“住与行”:无高层建筑 直达京津冀

 未来雄安新区“住与行”:无高层建筑 直达京津冀

 

空中俯瞰河北雄安新区 新华社供图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多位参与规划者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揭秘雄安新区未来的“住”与“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接受采访时透露,雄安新区在空间布局上将是组团式的,不搞高层建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的主体单位。作为中规院原院长,李晓江负责对整个规划把关。

 

他表示,为克服“大城市病”,雄安新区在空间规划上将是组团式的。所谓组团式就是多中心,每个组团的规模约为二三十万人,占地二三十平方公里。每个组团内部又细分为若干空间单元,每一层空间都注重功能混合、自我平衡,“尽量减少人在必要的生活、工作之外的其他负担,就业、生活、公共服务都能兼顾”。这既有助于快速建成,也给未来应对不确定性保留了充分的弹性。

 

至于具体建筑形式,李晓江透露,考虑到高层建筑弊端已日益显现,雄安新区将以多层小高楼为主,“不会搞高层建筑,不会是水泥森林”。

 

目前,雄安新区已有100多万人。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看来,在政府层面的推动下,随着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举搬迁,雄安新区三五年内“100万的人口增量是可以实现的”。

 

这么多人怎么安居?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官方正围绕雄安新区住房供应体系进行研究,包括制度设立原则、发展时序、开发模式等,公租房、廉租房、商品房的建设比例和规模等也会涉及。

 

此外,是以市场为主还是以政府为主,有何原则,以及土地的供应模式和开发模式是政府统一代建,还是引入市场机制等,都会在研究报告中体现。

 

与此同时,最近正在部分城市试点的租售并举、租售同权,也将在雄安新区进行探索,“方向已经定了,关键是如何在新区落地,特别是‘权’如何落地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住房问题上政府只能是引导,最终还将走向市场。

 

专家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对外交通将主要依靠机场和高铁、高速路网,新区内部将更多依靠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

 

对外交通的首要目标是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实现无缝连接。在李晓江看来,要增强雄安新区的吸引力,就要为它创造和整个核心区域直连直通的交通条件,使其能够直达京津冀核心区的重要战略性节点。

 

他透露,目前规划团队正在和北京市密切探讨,雄安高铁进入北京西客站或者南站后是否可以再建地下通道,直达北京中关村,甚至和京张高铁连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也表示,雄安新区与京津实现“零阻抗”的交通联系是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这对新区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内部交通方面,“雄安新区在路网交通上将是窄路、密网、小街区”,李晓江称,这可以使人们既能享受出行的便利,也能获得高品质的居住环境。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雄安将以清洁能源汽车为主。此外,新区以后要实现“零换乘”,“高铁来了之后,经过枢纽内部的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全部分流,可以很通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