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在海沧“论剑” 共探五祖拳传承

武林高手在海沧“论剑” 共探五祖拳传承

 

武林高手展开“论剑”,探讨五祖拳文化的传承创新。郑伟明摄

 

台海网10月20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古厝峥嵘,武影婆娑,拳声嚯嚯。

 

海沧区新垵村,是厦门仅存的尚武村落,也是五祖拳的发源地之一。

 

咚咚的鼓声在古厝埕前响起,拳风呼啸而来,正是海沧人文化自信的体现。

 

昨日上午,由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指导,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海沧区文化馆主办的五祖拳论坛在海沧正式启动,五祖拳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再一次走向世界。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声音,在这里找到了共鸣。

 

文化自信在交流中融汇深耕

 

本次五祖拳论坛云集了来自英国以及闽台地区的武林高手,以武会友、切磋技艺,以拳论道、品味奥秘,开展多元对话交流,共同研讨五祖拳文化的传承创新。

 

海沧区五祖拳协会会长、新江武术馆馆长邱明全表示,让五祖拳走进校园、社区,是让五祖拳发扬光大的重要途径。

 

“我们要让大家知道传统武术的价值和意义,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而练武。”漳州武术协会龙文区武术协会会长陈金水说。

 

泉州武术协会会长伍少杰表示,五祖拳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和保护要注重完整性、继承性,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抓住青年一代。同时,伍少杰点赞道,海沧以五祖拳论坛为载体,促进五祖拳同门携手合作,推广发扬五祖拳,这个形式很好,希望五祖拳论坛能继续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论坛中,五祖拳文教基金正式成立,它将进一步构建五祖拳文化生态发展格局。本次论坛为期三天,接下来,国内外的五祖拳专家还将就“五祖拳+”之文化IP与商业机会、五祖拳文创研讨等展开“论剑”,并将走进海沧区新垵村、锦里村,漳州角美等地参访五祖拳拳馆,参加“五祖雄风耀沧江”公众展示交流会。五祖拳的文化韵味、海沧的厚重历史,将随着论坛的深入,反复发酵、愈久弥香。

 

五祖拳在海沧薪火相传

 

五祖拳文化源远流长,1911年,泉州五祖十虎之一、人称“玉面虎”的沈扬德从泉州将五祖拳传入海沧区新垵村,并创建鹤阳馆。由此,新垵五祖拳自成一派,出现邱思志、邱剑刚、邱衡煌、邱加注、邱继仕等“十大虎将”,名动江湖。新垵五祖拳除了在闽南地区传播以外,还远传至台湾、东南亚、西欧等地。

 

新垵五祖拳,是海沧多元文化的重要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典范。2007年,新垵五祖拳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海沧这片热土上,五祖拳文化如同滔滔不绝的沧江水,滋养哺育了一代代海沧人,赋予海沧人聪颖灵性及拼搏精神。五祖拳文化也以其特有的影响力,推动海沧的对外文化交流和合作。

 

五祖拳文化一脉相承,是薪火相传的文化纽带。在海沧,传承五祖拳文化就要紧跟时代进步潮流,使文化真正活起来,不断增强其文化生命力。

 

“五祖拳论坛是海峡两岸乐活节的配套活动,当前,海沧正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与其相适应的是,让全区人民享有国际一流的人文生活品质和充满自豪的文化自信,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包括五祖拳文化在内的耕读文化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希望以本次五祖拳论坛为平台,以武术文化为载体,挖掘武术文化的内涵与外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张绍华表示。

武林高手在海沧“论剑” 共探五祖拳传承

 

Simon正在打拳。

 

他将五祖拳带到英国

 

“嗬!哈!”在昨日的论坛中,阵阵练武声传来。再细看,习练者竟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是来自英国的五祖拳爱好者Simon,此行,Simon专门带着爱徒来海沧参加这次“武林大会”,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海沧交流了。

 

Simon心中有一个功夫梦,在他看来“功夫就是一切”。

 

两年前,Simon就来过海沧。“我的师傅告诉我,除了学会拳法,还要到五祖拳的发源地了解中国武术文化,这样才能领略其精髓。”于是,Simon就带着徒弟来到中国,开启五祖拳寻根之旅,在最后一站,他来到了海沧。除了与海沧当地拳师交流外,Simon还到海沧校园内,与孩子们一起打五祖拳。

 

昨日,Simon告诉记者,他很欣赏海沧传承传统文化的做法,此行来到海沧,他又看到了不一样的变化。“海沧对传统文化、五祖拳文化的传承做得更好了,这里的人对五祖拳炽热的心也深深感染了我。”

 

Simon表示,他将继续把五祖拳文化带到英国,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武术文化发扬光大。

 

声音

 

厦门民俗专家卢志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以五祖拳为主题的论坛。五祖拳是历史悠久的民间拳术文化,把民间文化上升到论坛,是海沧的一次创举。我在这次论坛上看到了许多外国友人,他们也在练我们的五祖拳。民间文化是引导文化自信的载体,五祖拳文化不仅是文化自信的推动力,更成为联系海外的纽带。它是海沧文化向外传播的载体,是海峡两岸实现文化认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五祖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要充分挖掘、弘扬,就能产生更多耀眼的光芒。

 

台湾狮头旺民俗技艺发展协会秘书长洪文定:海峡两岸拥有共同的文化传统。我经常来海沧交流,在台湾也有很多人习练五祖拳。海沧在传承传统文化上做得很好。在这次论坛上,我看到了两岸间的文化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