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广:十九大报告指明未来对台工作基本方向

李振广:十九大报告指明未来对台工作基本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分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的对台工作部分,可以总结为“一个目标、两个方面、三个任务”。他以高屋建瓴的方式,提炼出日后对台工作的纲领,指明了未来对台工作的基本方向。

 

李振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非常精炼,对台现状与未来方向的把握也非常准确。这次讲话,把台湾问题提升到治国的基本方略里,并单独拿出一段话讲台湾问题,以高屋建瓴的方式,提炼出日后对台工作的纲领,指明了未来对台工作的基本方向。

 

李振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的对台工作部分,可以总结为“一个目标、两个方面、三个任务”。一个目标,即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目标。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另一个方面是坚持“一国两制”。三个任务,第一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第二是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第三是两岸人民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李振广指出,第三个任务不仅指明未来对台工作的方向,且并未局限于反对“台独”,而是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行为和活动,其范围更广。

 

李振广认为,“讲话内容可以看出,追求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是不会动摇的,在认清这一点后,相信台湾同胞就能更加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从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交流进一步深入,最后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的实现,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列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李振广指出,这是给全中国人民一种信心,祖国有足够的能力来制止分裂,也告诉台湾的分裂势力,任何“台独”图谋都不可能成功。(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讯 (记者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