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冬梅:国民党地方党部主委直选现隐忧

任冬梅:国民党地方党部主委直选现隐忧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 图片来源:台媒

 

作者 任冬梅

 

10月15日,国民党创党以来首次县市党部主委直选落幕,开票结果陆续出炉。在捉对厮杀县市,台北市前民政局长黄吕锦茹以56%对上市议员钟小平的43%,以1000多票差距胜出;台南市议员谢龙介以73%得票大胜对手市议员卢昆福;屏东县前“立委”、现任主委廖婉如以74%的得票大胜对手旅馆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张荣南;花莲县医师公会理事长邹永宏以59%的得票率战胜现任议长赖进坤;台东县年轻议员吴秀华挑战副议长陈宏宗,吴以67%的得票率胜出。此外,在同额竞选县市,候选人都不出意外以超过99%的得票顺利当选。新北市由现任新北市主委李乾龙当选;桃园市由现任桃园市党部主委杨敏盛当选;新竹县由新竹县议会副议长、现任党部主委陈见贤当选;金门县由金门县党部主委退将林芳旋当选;连江县由前“立委”曹尔忠当选。

 

这是国民党从5月份主席选举开始进行权力结构调整的最后一场选举,此次选举之后国民党人事部署总算是大致抵定。由于县市党部主委人选攸关明年县市长与县市议长选战布局,关涉地方派系权力结构与势力消长,更牵动2020“立委”及“大选”情况,是左右国民党选情、观察其能否重起的重要关键,因此备受瞩目。

 

一是投票率低现隐忧。此次国民党县市党部主委直选投票率偏低,未见党内参与热情,也未引起地方民众关注,尤其台北市超低到只有19%,除天气原因以及黄复兴党员不能投票以外,仍反映出国民党2018选举的一些隐忧。台北市党部主委选举,党员反应如此冷淡,多少也显示台北市长至今仍未见能挑战柯文哲的强棒,蓝营大本营的基层党员目前对吴敦义领导的国民党仍无太大信心。若候选人不出,黄吕锦茹的人和、协调及后勤支持能力再强,也无用武之地。黄吕锦茹和竞争对手、台北市议员锺小平还互相提司法告诉,更加激化两边对立,国民党2018“光复台北之战”可谓危机重重。台南市投票率37.64%,屏东县投票率33.15%,都是两强相争、竞争激烈,但都其实反映出蓝营在绿营板块区经营难以整合的困境。新北市目前是国民党执政,前新北市副市长李乾龙虽以99.72%得票率当选,但投票率只有39.56%,未来前台北县长周锡玮与代表朱立伦接棒的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相争2018,势必再会有新一波的整合问题。从此次县市党主委选举投票率来看,吴敦义领导的国民党想要在2018年县市长选举翻盘胜出,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二是党部主委选举成为县市长、县市议长前哨战。多县市主委候选人表态可能争取竞选明年县市长、县市议长,其中以花莲、台东选举结果影响尤大。花莲县党部主委方面,花莲县长傅崐萁力挺的花莲县医师公会理事长邹永宏,挑战现任花莲县议长、反傅势力代表赖进坤,由于赖进坤打算参选明年花莲县长,直接对战傅崐萁妻子、现任国民党籍“立委”徐榛蔚,也让主委选举成了县长选举前哨战。经此一战实力定胜负后,挺傅、反傅人马在2018的县长及议长选举能否各安其位,仍待观察。不过,邹永宏的当选,间接削弱赖进坤角逐花莲县长的锐气,让徐榛蔚更有机会获得党内提名。台东县党部主委之争则成为明年议长选战的指标。前台东县长吴俊立妹妹、现任台东县议员吴秀华与现任台东县副议长陈宏宗捉对厮杀,两人都有意挑战下届议长宝座,选举结果最后由吴秀华胜出。台东县长黄健庭强调,这是“完成年轻世代交替的重要指标”。现任台东县长黄健庭已是第二届,不可能再选,现任台东县议长饶庆铃参选的呼声相当高,若未来顺利由饶庆铃代表国民党参选台东县长,国民党即可能推派吴秀华接替参选台东县议长。因此此次主委选举成为议长选举前哨战。

 

三是蓝地方权力生态结构出现新面貌。党部主委直选改变了党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关系,不同于过去党中央指派的主委,经过党员直选的洗礼,新任党部主委已成蓝营地方具有党意基础的新头人,且有任期两年连选得连任一次的主委任期保障,未来将负责该县市党务开销,并担任选举操盘手,蓝营在地方的权力生态结构出现新面貌,地方实力派开始崛起。以台东县为例,前县长吴俊立家族借此次党部主委直选重新窜起,击败吴敦义部署的陈宏宗,已具有与党中央叫牌的实力。未来如何平衡台东的地方力量,整合出明确的人选,迎战实力鹊起的民进党,势必令吴敦义伤神。也因为党部主委分量提升、在国民党权利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党内分析此次主委直选台东、花莲等地方派系是“真打”,拼抢激烈,因此选后如何整合弥补,团结对外,考验党中央智慧。未来掌控地方财源、人脉与初选提名权的党部主委如何处理与党中央的关系,与地方传统派系、家族势力的竞合关系、互动又如何,三者间的契合度势将牵动国民党2018、2020选举,值得高度关注。

 

四是国民党权力改组完成,但仍面临巨大挑战。国民党从今年5月党主席、党代表选举,到9月中央委员选举、10月中常委选举,再到10月15日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党部人事部署总算完成。这期间,党主席选举的各自盘算,虽不致走到分裂的难堪之境,但也杀到见骨见血;接踵而至的中央委员、中常委选举,请客、送礼、换票等早为人诟病的招数依旧频现,其结果就是老面孔依旧盘踞大半江山。此次党部主委选举,更被媒体称为是“同温层自嗨”,具指标意义的台北市党部主委之争,即使多名前后任党政高层及“民意代表”造势,投票率竟然只有19%,被认为是基本盘选民对国民党老迈不耐的警讯。综观国民党整个权力重组的过程,仍难脱传统保守、组织文化与动员方式脱离民意、团结对外能力有限、对年轻人吸引不足等结构性困境。国民党权力核心改组完成后,吴敦义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如何弥补裂痕、完成整合以及推动党务革新转型以便争取选民认同。国民党权力重组已经完成,而吴敦义的挑战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