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台湾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硬的更硬、软的更软

 

连日来,“十九大”成为台湾舆论热词,各大报纸头版报道,广播、电视新闻直播加北京连线、政论节目,都列为焦点议题,各大网络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报告。舆论聚焦习近平报告中有关台湾的内容,主流观点认为,报告强调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立场不变;同时也清晰表述了“两岸一家亲”的感情不变;报告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同时更加清晰有力,展示了高度自信。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中对台湾方针政策的表述“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划清楚了“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报告中“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六个“任何”,对于嘴巴上说要“维持两岸现状”,行动上却猛搞“文化台独”“柔性台独”和“渐进台独”的人是严厉的警告。

 

庞建国表示,至于“更软”的部分,是报告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台湾两岸问题专家、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报告显示,北京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的机遇,未来对台湾民众不仅将扩大经济交流合作,而且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邵宗海说:“‘六个任何’包山包海”,“去中国化”、文化“台独”、“宪改”等柔性“台独”都可视为“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台独”的空间更被压缩。

 

《联合报》19日社论指出,习近平所作报告“数度以‘九二共识’提醒蔡英文回到‘现状’”。社论表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一味地“断、舍、离”,“最后带给台湾的却是害多利少。”

 

社论说,原本乐意来台观光的陆客大量减少,原本经营陆客生意的民宿、旅馆、餐厅、旅游业大受打击,原本两岸之间的农渔契作骤然被喊停,原本抱着善意来台的陆生受到不友善对待,原本从事两岸经贸的台商突然被扣上红帽。这些变化,都是蔡英文不友善的政策加诸两岸人民的不便,有些甚至变成了苦难与灾厄。“蔡英文对于人民所受的苦,真的毫无所感、也毫不为所动吗?”

 

《工商时报》19日社论指出,十九大报告“给台湾民众更多的亲情召唤”,特别是“提供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更是一大亮点,最受台商欢迎。因为近年台商在大陆经营成本升高,与大陆当地厂商激烈竞争,所以非常期盼享有居民待遇,以便和陆商公平竞逐大陆市场。如今,十九大报告确认给予台胞居民待遇,各地政府必然很快会陆续推出具体实行办法,使台商经营条件得以优化、提升。除此之外,这项居民待遇,也会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及基层人士前往大陆发展,使台湾民间和大陆的关系紧密化。

 

社论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是给蔡英文“继续答卷”的机会。社论期盼蔡英文深入解读报告的相关内容,“以作出妥适响应”,改善两岸关系。(文/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