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机构涉巨额违规贷款

违规案件四千六百余起  百分之九十七营业点存在造假 日本金融机构涉巨额违规贷款

 

10月25日,日本政府对涉嫌在政策性融资业务中造假的日本商工组合中央金库(简称商工中金)发出第二次业务整改命令。目前查实的违规贷款件数4609起,放贷总额26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亿元)。商工中金所有100家营业点中有97家存在造假行为,参与造假人员444人。

 

商工中金是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贷款。日本政府持有该机构46%的股份,经济产业省对其进行业务监管。此次问题贷款出现在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设立的贴息贷款上,即所谓“危机融资”。一般来说,民间银行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为1.2%,而商工中金提供的贷款利率为1.0%,其余0.2%则由国家税收贴息。为了骗取国家政策补贴,商工中金营业部门通过篡改财务数据,向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供贷款。

 

今年5月,经济产业省向商工中金发出整改命令,但并未落实。在此后由金融厅主导的检查中,问题才浮出水面。经产省认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经营层施加过度业绩压力,推动完成计划指标”。

 

据《朝日新闻》报道,为了在短期经济刺激需求过后仍获得国家政策补贴,商工中金对营业点下达过高的业绩目标,并与员工收入和升迁挂钩。这一违规行为不仅浪费了国家税收,也挤压了民间银行的经营空间。

 

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要求商工中金“脱胎换骨重新出发”,彻底调整业务和组织。内容包括使管理人员和员工责任明确化、制定彻底的再发防止对策、实施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引进外部人才以及重新审视经营管理架构。

 

商工中金社长安达健祐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背负不可推卸的重责”,会在适当的时机辞去社长一职。为明确监管部门的责任,世耕决定主动返还2个月工资,并对经产省事务次官和中小企业厅长官予以严重警告处分。曾担任该省事务次官的安达卸任社长后的继任人选将从民间选出。另外,设置由专家组成的“商工中金应有状态研讨会”,年内汇总调整方案。

 

商工中金违规贷款事件反映出日本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过度刺激”的负面作用。政府通过降低利率等手段鼓励银行向企业贷款刺激经济,但企业并没有那么多资金需求。日本政府去年秋季补充预算中,以“摆脱通缩和世界经济减速影响”名义列支的“危机融资”业务金额达7000亿日元。商工中金则以英国“脱欧”对中小企业经营造成影响为由,向政府提出扩大“危机融资”业务的要求。

 

(人民日报东京电 记者 田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