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两岸和平发展关键仍在“九二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而目前若要两岸和平发展,关键中的关键,还是在于两岸能否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

 

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大陆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但对于有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内涵的“九二共识”的坚持,却永远不会改变。两岸政治关系自去年520以来陷入僵局,对于台籍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米”指对“一个中国的认同”)的说法,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她不赞成,等于是间接表达了台当局不会改变拒绝接受“一中”的立场。但所幸的是,和平发展仍然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和平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需求,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控权在大陆手中,不会因为这些“台独”势力的阻挠而有所改变。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5日致电祝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盼望两党未来持续深化“九二共识”,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再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习近平复电表示感谢,并表示,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秉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成果惠及两岸同胞。诚期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利益为念,巩固既有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党的十九大圆满闭幕,大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还记得1979年元旦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自此以后3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就目前阶段来说,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就在于“九二共识”。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其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也就是说,“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这也是其在两岸关系中的地位不可动摇的关键所在。大陆多次表示,将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样的诚意与善意,也是在为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的破解指明了方向。

 

只要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关系性质说清楚讲明白,一切都好谈。这就是大陆的底线,也是大陆最大的善意。(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