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时代”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李晋)11月5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一和第二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11月5日19点45分,随着巨大的火箭发动机轰鸣声在山谷回荡,搭载着两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第二十四和第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同时也是我国首次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4个多小时之后,随着准确进入轨道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太阳翼完全展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在指挥控制大厅宣布,本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现在我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本次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首次发射,将加快中国北斗系统尽早服务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说:“此次北斗三号组网星首次发射将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全面打开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发展新局面,书写北斗国际合作新篇章,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经过八年的建设,在各大系统和众多参研参试单位共同努力下,中国全面突破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卫星状态基本固化,特别是2015至2016年成功发射5颗新一代导航卫星,完成了在轨验证。杨长风总设计师说:“从北斗发展过程看,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再到如今的北斗三号正式启动,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完善,不断升级,这是借鉴世界卫星导航领域的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发展模式。”

 

据了解,北斗三号卫星将增加性能更优的互操作信号,在进一步提高基本导航服务能力基础上,按照国际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及搜索救援服务。同时,还将采用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通过采用新的技术,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并将与世界上其他导航系统实现更好的信号兼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认为:“这两颗卫星从技术体制上,相对于北斗二号不管是信号质量还是其他方面有大幅提升,跟其他国际上的导航系统,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将来将要运行的伽利略系统都有很好的信号兼容性。”

 

从本次任务起,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截止2018年前后,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20年左右,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能力。谈到未来北斗发展蓝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信心十足,他表示,在建设北斗三号系统的同时,中国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国家综合PNT体系、也就是导航定位授时体系建设:“这里边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第二个是天地一体,实际上就是天空、地面,水下,室内构成完整体系;覆盖无缝,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导航;多手段融合,便捷高效,国家综合PNT体系,体系构建以后,将显著提升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满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需求,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3次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