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冀两岸建立企业共同体共迎全球经济变局

萧万长:冀两岸建立企业共同体共迎全球经济变局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6日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帷幕。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泱波摄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6日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帷幕。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开幕式上表示,面对波动起伏的全球及两岸形势,机遇与挑战迎面而来。两岸应树立企业共同体的意识,寻找新的空间与商机,应对全球变局。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新”成为当天开幕式的高频词,引起了两岸企业家的极大共鸣。

 

萧万长认为,近五年来,全球和大陆经济历经起伏波动,两岸关系出现若干转折变化,但是峰会始终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合作的重要基础,为两岸经济的共同利益寻求空间和机会。

 

萧万长称,一方面,美欧日等地区经济都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改变了全球的经济版图以及竞争形式。同时,大陆经济面临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台湾经济处于长期竞争力衰退的困境,这些都成为影响两岸合作信心的变数。

 

另一方面,大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其中,设置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十三五”规划,都为大陆经济带来很大改变,注入了新的活水,也为两岸合作带来新的商机。

 

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萧万长对于两岸深化经贸合作提出三点期许:一是两岸建立企业共同体的意识;二是策动两岸产业合作的行动方案;三是创新合作机制,建立多元平台。

 

“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建立两岸一家亲的思维。不要区分台商、陆商的概念,面对全球经济及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建立两岸企业共同体的概念,共迎挑战,共享机遇,提升两岸产业共同竞争力。”萧万长说。

 

他希望,大陆方面积极协助在陆经营的台商转型升级,在政策上不区分台资和陆资,让台资企业的待遇可以比照内资企业,体现两岸企业共同的合作意识。

 

此外,萧万长特别指出,台商以大陆为工厂的代工出口模式,需要迅速转型升级。两岸应该寻求以技术合作、创新为基础,来共同开发大陆和全球市场的新合作模式。(中新网南京电 杨颜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