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为中德友好城市升级

“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为中德友好城市升级

汉诺威市与常德市代表签署两市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随着“中国制造2025”同“工业4.0”战略深入对接,越来越多的中德城市积极发挥推动作用。11月3日,在德国工业城市汉诺威,湖南常德市政府分别与汉诺威市政府以及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签订中德产业合作服务框架协议,希望和汉诺威市共同推进一系列与产业发展相关的项目落地,共同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与此同时,双方决定于2018年在汉诺威设立常德中心,致力于将双方合作对接的交流平台“前置”,靠近德国的“工业动脉”,中国企业未来可直接远程孵化德国初创企业。

 

常德与汉诺威两市的友好城市往来已有14年之久,多年来双方在水系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有着深入合作。早在2004年,双方就启动了常德城市河流污染治理的对话项目,11年之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常德市成功入选中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谈起与汉诺威交往多年的感受,湖南常德市副市长任晨感慨颇深。他表示,随着中国近年来工业迅猛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德城市合作模式已从单边、单向的交流,变为双向、共赢的合作。“对方明显变强的合作意愿和重视程度,不再仅限于中国市场体量的魅力,与中国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也离不开。”

 

“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为中德友好城市升级

汉诺威市长朔斯托克(中)与常德市副市长任晨(前排右二)为常德中心揭牌。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纵观国际市场,工业领域数字化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尽管如此,汉诺威市长施特凡·朔斯托克表示:“在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成功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深化我们的友谊。”作为多年友好城市所缔结的信任,让汉诺威希望有更多的德国当地企业了解常德的合作投资环境,常德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深化两市的经贸合作。根据两市签订的框架协议,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将在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德国中小企业园,通过引进德国高端制造技术、设备和人才,重点建设中德产学研科技交易中心、智能制造科技展示和孵化器、德国绿色标准示范厂房等五大中心,以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

 

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总经理托马斯·诺尔廷表示,中德之间有着100多对友好城市关系,以常德和汉诺威为例,彼此在常年的人文、科技交往中经历了完美的“磨合期”。“中国制造2025”同“工业4.0”对接合作计划,将直接对两座城市的经济、工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增加了彼此的羁绊,无疑也让传统的友好城市关系得到了升级。(人民网汉诺威电 记者 冯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