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何婧 霍建阳):11月6日上午,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为主题的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开幕。来自两岸的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共约700人与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中共十九大以后首场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两岸企业家的一次盛会,备受两岸关注,具有重要意义。

 

俞正声说,30年来,两岸关系虽历经曲折,但克难前行。3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新时代的两岸关系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走进新时代,我们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的局面根源就在于台湾当局背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有坚定的毅力、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俞正声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牵挂台湾福祉和未来发展,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生活方式,愿意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积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开幕式上,俞正声就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把握大陆发展机遇,为两岸经济合作开拓广阔空间;二是大力开展创新合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不竭动力;三是扩大两岸各界参与,为两岸经济合作夯实社会基础;四是积极担负社会责任,为两岸经济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轮流主持。开幕式前,俞正声主席还会见了萧万长等两岸参会主要代表。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是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年会。为期两天的峰会将举行专题演讲、7场专题论坛等活动,就两岸有关产业领域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峰会还将举办首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集中展现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合作30年来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自大陆各地近700家台企及产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