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联合国增进支持南南气候合作与共赢

波恩联合国气候会议举行期间,中方在会议展区的中国角举行一系列边会。15日,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共同主办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顺利举行。论坛由联合国南南气候合作伙伴关系孵化器负责实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简称《公约》)秘书处、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环境基金等机构代表出席了论坛。

 

中国与联合国增进支持南南气候合作与共赢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表致辞。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推进开展南南气候合作“十百千”合作项目,且自 2011 年来累计已安排约 1 亿元美金支持合作。解振华强调各方推动建立广泛参与、各尽所能、务实有效、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他还就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提出建议,认为各方要巩固互信基础、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合作桥梁。“中国愿负起责任,促成更多更广的气候伙伴关系,成为全球生态文明 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中国与联合国增进支持南南气候合作与共赢

波恩联合国气候会议主席、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到会并做特邀致词。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联合国在会议期间还正式宣布了《南南气候合作行动计划》,该计划是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推动战略》中的关键内容之一,致力于发挥南南合作的潜力并兑现各领域合作机遇,助力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增进国家自定贡献行动的实施。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将会征询各成员国 和联合国系统相关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寻求与各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指出:“《南南气候合作行动计划》将会寻求各成员国及其广泛利益方的支持,基于南方经验、汇聚南方智慧、发挥南方能力、促进 南方进程。”

 

中国与联合国增进支持南南气候合作与共赢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环境基金等机构代表出席了论坛。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波恩联合国气候会议主席、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到会并做特邀致词,来自孟加拉国、巴西、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塞舌尔、新加坡等国的部长与高级官员参与了论坛。其中,与会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提供的强大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赞赏中国在国际气候合作与南南合作上的引领作用,并且广泛欢迎联合国开展的支持行动与新发布的《南南气候合作行动计划》。各方表示愿与中国与联合国系统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人民网波恩电 记者 冯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