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记者:要认识和理解真实的中国须身临其境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21日文章,乌干达记者罗纳尔德·卡托像许多从未踏足中国的非洲人一样,一直以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只不过地位日益上升、在非洲足迹不断扩大而已。但2017年2月参加中国政府赞助的一个媒体奖学金项目抵达北京后,他的印象改变了,“从到这里的那刻起,我对中国印象彻底改变。中国有很多面,有时让人觉得是发展中国家,有时是发达甚至第一世界国家。”他说中国太大太复杂,却没受到西方媒体公平报道,“要认识和理解真实的中国,就必须身临其境,可能还要在这里生活。”

 

过去10年里,中国政府可以说是软实力和文化出口的最大花费者。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事务专家沈大伟估计,现在中国花在相关项目上的资金约为每年100亿美元——比美英法德日花在软实力上的资金总和还多。中国一直加大努力推销自己并试图将本国信息传播开来,世界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这种努力。

 

卡托参加的为期10个月的项目是中国公共外交的核心组成部分。该项目始于2014年,最初面向非洲记者,后扩大到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记者,明年将扩大到中亚国家。项目提供的深度和接触官员的机会,显示中国是多么愿意花钱让外国人通过亲身接触认识中国。参与者说该项目使他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当代中国。《印度快报》记者纳伦德拉·阿普尔瓦说,他频繁报道中印洞朗边界对峙,但“从未被晾到一边或被排除在外”。

 

中非问题专家莉娜·阿卜杜拉表示,参加项目的学员常自费回中国深造。许多人会驻留中国,或从自己国家报道中国,“我与过去的参与者交流过,显然他们对中国政府赞助该培训项目心存感激。”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自然而然更同情中国的世界观。但许多人表示,在华经历将有助于他们更公平地报道中国。(作者Lim Yan Liang,陈俊安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