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互动体验活动走进悉尼校园

海峡飞虹报道(驻悉尼记者 张齐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在国人心中愈加亲近起来,这与其一系列亲民、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密不可分。同时,在向世界推广故宫文化方面,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互动体验活动也别具一格,“讲好中国故事”取得了极佳的效果。近日,故宫博物院互动体验活动走进了澳大利亚悉尼的校园,让当地儿童对这一属于全人类的历史文化财富有了初步了解,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孩子们学习“康熙西学”课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学习宫廷服饰知识

 

位于北悉尼的著名私校洛雷托女校21日迎来了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两名讲师,她们为学校三、四年级的学生分别带来了互动课程“康熙西学”和“彩绘龙袍”,通过讲述康熙皇帝学习西方科学的故事和清朝宫廷服饰的知识,结合制作万花筒、绘制龙袍的手工课,让孩子们对故宫文化有了初浅的了解。

 

来自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的姜倩倩和董蕾老师精心制作了课程的英文PPT,活泼生动的语言、精美详实的图片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姜倩倩老师说,这些全新的知识对孩子们很有吸引力,“这个知识对她们来说是全新的,所以我会听到很多‘wow, amazing’这种词,这个对她们来说还是很有震撼力的,她们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比如我说康熙八岁继位,她们会说,哇,八岁就当皇帝了!会有这种感觉,会了解故宫的知识,故宫的文化背景,每个课程背后的知识。比如说我那个课程,她们会了解为什么康熙要学习西方的科学知识,他是怎么样来应用西方科学知识的。(彩绘龙袍)这个课程,她们就会学到古代皇家的服饰都有哪几种,每一种都是什么场合穿的,上面都有哪些纹饰,每个纹饰都有什么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彩绘龙袍”手工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制作万花筒

 

在课后的手动体验环节,两组孩子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体验了制作万花筒、绘制龙袍等宫廷服饰的手工课。董蕾老师对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意称赞有加:“她们的动手能力是很强的,学习能力也很强,我简单地介绍纹饰以后,她们就知道如何去画,我感觉挺惊讶的,因为我也没有去过海外去做这个课程,让我印象很深刻。”

 

四年级学生乔治亚·莫兰对记者说,她去过北京故宫,今天的课程让她对中国的皇宫有了更多了解,“我学到了更多有关紫禁城里的皇帝和皇后的知识,知道了他们在不同的场合都会穿着不同的服饰。(绘制龙袍)太有意思了,我很喜欢通过绘画展示我的创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学生和老师合影

 

近两年来,通过与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已在马耳他、新加坡和泰国举行过类似活动,不仅面向学生也面向当地的民众。选择的课程还包括有关八旗制度、拓片和朝珠的知识,以及八旗玩偶制作等手工体验活动。此次澳大利亚之行,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的协助下,两位老师将在21和22日两天走访悉尼四所学校,为三到六年级学生带去“康熙西学”、“彩绘龙袍”和“折纸龙袍”三门课程。

 

姜倩倩表示,孩子们课上的表现让她感到惊喜:“我觉得我们故宫的文化和中国文化是有国际性的。来到这边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他们能不能够理解我们的文化。但来了之后我发现他们特别地兴奋,很开心,很投入,而且不停地问出各种有趣的问题,效果非常好!也让我们感觉到,中国文化是能够被世界人民所了解、所理解的,这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