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5年来中匈经贸合作成果丰厚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汤黎 时光):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当地时间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今年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5年来,在“16+1合作”强力带动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务实合作成果不断呈现。匈牙利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主办国,在“16+1合作”机制的创建推进和深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就“16+1合作”的意义、5年来中匈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和双边合作的前景等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正式开启“16+1合作”机制。5年来,“16+1合作”已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并在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表示:“5年后的领导人会晤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尤其是经贸领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经过这些年的发展,16国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发展的关键区域。因为16个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发展的必经区域。比如中欧班列以及即将形成的中欧陆海快线等都要经过这些国家。而且中东欧16国跟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通讯等领域双方合作规模很大、深度很广。所以16+1会晤在匈牙利召开是很好的一个契机。对匈牙利而言,这里可以作为一个支点,加强‘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

 

周新健参赞说,“16+1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充分发展。中国与匈牙利之间,近年来,中匈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今年5月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访华,出席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正式访问中国,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启动“一带一路”工作机制的国家。

 

在经贸领域,匈牙利是16国中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中匈贸易额增势非常明显,去年两国贸易额为88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已达74亿美元,预计今年总额将突破100亿美元。目前中国在匈投资约40亿美元,占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周新健参赞介绍,中匈两国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在汽车、通讯、化工等领域已经初具规模,新能源合作也成为新的亮点。 周新健称:“下一步机车制造零部件领域会是很好的合作的亮点,中匈两国的新能源领域,匈牙利看好中国的光伏发电,同时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看好匈牙利光伏发电的市场。本次经贸论坛期间,国内企业投资一亿欧元,继续建设光伏发电站。所以,新能源合作又是一个新的亮点,也是更新的领域。因为中国有技术、有资金,匈牙利需要这个技术和资金,恰是个结合点。我认为未来在汽车和光伏以及新能源方面是中匈合作新的亮点。”

 

周新健参赞介绍,中匈两国金融领域合作也非常广泛。中东欧地区的唯一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设在匈牙利的中国银行。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家。另外,两国的人文和旅游交流也在不断深化发展。去年来匈旅游的人数达到17万人次,预计,今年能达到23万人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第一个旅游办事处设在了匈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