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报告:中国直销银行发展迅速 未来仍存三大挑战

中银协报告:中国直销银行发展迅速 未来仍存三大挑战

    《2017中国直销银行测评与创新分析报告》6日在深圳发布,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在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6日在深圳发布《2017中国直销银行测评与创新分析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直销银行发展迅速,但其未来前景仍然存在三大挑战

 

所谓直销银行,是指业务拓展不以柜台为基础,打破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主要通过电子渠道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银行经营模式和客户开发模式。

 

上述报告于6日举行的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上发布。报告指出,当前直销银行主要以独立APP应用为服务模式开展业务。截至2017年8月,中国采取独立直销银行APP服务模式的银行已达105家,相比今年2月末新增12家,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具体而言,中小银行成为设立直销银行的主力军。直销银行参与主体中,城商行和农商行或农信社占总数的88.6%。此外,目前已有两家外资银行设立独立直销银行APP,且更多外资银行正积极探索进入中国直销银行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直销银行存在自身定位及思路不够清晰等问题,这制约了其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能力及业务发展能力。同时,直销银行的创新优势并未得到有效发挥,产品设计仍处于简单的复制及模仿模式,同质化严重。

 

据此报告指出,中国直销银行未来发展仍然存在三大挑战。首先,领先的民营银行日益发展壮大,使直销银行面临的竞争环境趋于激烈;其次,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对直销银行发展带来挑战;再次,趋严的监管政策对直销银行业务及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尽管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但随着金融科技不断成熟,直销银行等数字银行形式已成大势所趋。中银协秘书长黄润中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银行业跨界融合、拥抱变革的趋势毋庸置疑,“如果不做数字化转型必然会被淘汰。”

 

黄润中进一步表示,尤其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不同地区、行业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各机构资本实力、科技水平、人才队伍、战略定位、客群区分不尽相同。这种情况下,单打独斗不足以应对挑战,所以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同时应抱团取暖。

 

在此背景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指导,中国平安联合各个中小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当日在会上宣布成立。据悉,该组织将以协同发展、互惠共赢为宗旨,努力提升中小银行信息科技水平及业务创新能力,推动中小银行发展战略转型。(中新网深圳12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