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显示民众对两国关系发展评价逐渐改善

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14日在北京发布。民调结果显示中日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的印象和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评价都呈现逐渐改善的态势,但中日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发布了中日双方调查数据。

 

数据显示,两国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2017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整体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较好”态度的比例为31.5%,比2016年上升9.8个百分点;对日本“印象不好”比例从去年的76.7%下降到66.8%。日本受访者对中国的整体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较好”态度的比例为11.5%,比2016年上升3.5个百分点;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比例从去年的91.6%下降为88.3%。

 

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64.2%,较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44.9%,较2016年(71.9%)下降幅度较大。

 

此外,尽管今年中日两国民众对中日关系的评价及国民感情出现好转,但负面评价仍占主流,推动两国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仍是两国受访者认为阻碍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主要因素,历史问题对中国受访者产生的深层心理影响更加突出。64.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钓鱼岛问题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原因,日方的这一数据为66.5%,都与去年基本持平。“日本对侵略中国的历史没有真诚地道歉和反省”是中国受访者对日本产生不好印象的主要原因(67.4%)。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历史问题不解决,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就无法发展”的人数比例继续上升达51%,12年来首次超过半数。

 

此次调查于2017年10月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64名居民。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中国零点有数科技公司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341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二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三届论坛将于12月16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中新社电 记者 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