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批蔡当局搜查新党青年军:白色恐怖、民主污点

台媒批蔡当局搜查新党青年军:白色恐怖、民主污点

 

台媒批蔡当局搜查新党青年军:白色恐怖、民主污点。(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新党青年军遭破门搜索,发动的“调查局”必须了解,在民主时代,当局除非已掌握足以定罪的铁证,否则,动辄巧立名目调查政治人物,且对象又是“统独”光谱与民进党对立的新党,若全案无法一枪毙命,势必将造成台湾民主、社会与政治、乃至于两岸关系无谓的对立与冲突。

 

评论指出,“调查局”锁定新党人士发动搜索,事后以侦查不公开为由拒绝说明。问题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当王炳忠等人被带回讯问后,陆续有消息指他长期接触公职人员与军人,并收到简体字帐册与人民币等。

 

的确,这些讯息拿来做新闻当然很有血腥味,但请问“调查局”,这些事证未来一旦送上法庭,别说能否定人于罪,恐怕连证据都称不上;所以“调查局”的用意是什么?随之而来的社会成本是什么,难道你们会不清楚?

 

如果说,王炳忠等人真有违法,那么,该法办就法办。问题是,如果办到最后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仅坐实外界“白色恐怖”质疑,更将成为民主体制污点。

 

对政治与社会的影响而言,蔡当局执政后,从“党产条例”、“促转条例”、“保防法”到“资安法”,清算特定政敌凿痕甚深,这已让部分在野政党及其支持者,对执政党产生严重不信任感。如今,当“调查局”决定动手搜索“统独”光谱与民进党处于对立的新党时,最后若无法提出铁证将人定罪,那么,必然将加深人民与执政者、政党与政党间的仇恨与对立。(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讯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