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抓捕新党成员 吴敦义:无证据不应随便动手

台当局抓捕新党成员 吴敦义:无证据不应随便动手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因被指控违反所谓的“国家安全法”,于19日清晨在住处遭台当局“法务部调查局”强行开门搜索,王炳忠本人也被带回“调查局”侦讯。此外,林明正、侯汉廷、陈斯俊等4位新党青年党工也遭拘押。

 

王炳忠19日清早在脸书上用手机直播,“调查局”干员、员警在家门口,拿出台北地院开的搜索票,要求开门配合搜索,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其委任律师陈丽玲更痛批,检调有不符合搜索程序的疑虑,指称地检署、“调查局”的两张传票,开在同一时间,让接到传票的人,不知该去哪一个地点。

 

另外,陈丽玲也指出,地检署、“调查局”是以“证人身份”传唤王炳忠,所以律师不可以在场之外,竟然连“拘提票”都已经准备好了,质疑预先预设立场,认为王炳忠会拒绝到场,“很明显就是要堵死他,今天一定要把他带走。”

 

在经过长达6小时的搜索之后,王炳忠随即被带往位于新店的“调查局国安站”。所谓的“国安站”,是“调查局”本部“国安处”主责的外勤单位,并非“国安局”,编制约20余人,不跟外界接触,有任务时才会成立窗口,专责处理“共谍”案。

 

对于王炳忠等人涉嫌触犯所谓的“国家安全法”相关规定,稍早“国安”单位表示,有关王炳忠等人涉嫌触犯“国家安全法”相关规定,全案现已进入司法程序,尊重司法机关依法侦办与调查结果;另肯定“调查局”配合检方指挥,侦办“国安”侦防案件。

 

台当局抓捕新党成员 吴敦义:无证据不应随便动手

 

新党在上午紧急召开记者会声援,副主席李胜峰表示,今天台湾当局以涉及台“安全法”、所谓收集情资交付为由进行搜索拘提,但这些年轻人能够收集什么资料?交付什么信息?这4人除公开反“独”、谈统促统外,犯了什么法?

 

李胜峰质疑,今天搜索王炳忠等4人,地检署、“调查局”分别发出传票、约谈通知书,时间都是8时30分,但上午6时就开始行动搜索,并备妥拘票,“干脆直接发拘票抓人算了”,程序上是否太粗糙?“8时30分被传唤去当证人,但检方6时就先来搜索,这样通吗?”

 

李胜峰表示,“我们的主题是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官逼民反,民就必反!” 新党会全力营救4人,面对粗鲁当局,明年要以选票推翻。

 

新党秘书长杨世光也痛批,“台湾这是怎么了”?“民进党不能打击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抓一个王炳忠,还有千千万万个王炳忠!”

 

新党原为国民党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改革派次级问政团体新国民党联线,1993年因为反对李登辉的施政取向,自立成为单独政党。该党主张“清廉制衡、公义均富、族群和谐、国家统一”。现任党主席为郁慕明。

 

台当局抓捕新党成员 吴敦义:无证据不应随便动手

 

另外据台湾中评社报道,针对新党青年党工遭拘捕事件,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9日下午表示,一个政党的发言人会有什么情报可提供给大陆?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是不应该随便入人于罪。

 

吴敦义表示,今天早上看到报载,有一位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被搜索。对于一个政党,新党是合法的政党,他的主张也许和现在执政的党有所不同,可是假如没有足够的证据就去搜索也不对,也许就是冤枉的,那他应该要有足够的证据才能去动手。

 

吴敦义指出,“现在当然还在事态发展当中,我也不能讲说执政党就一定是错的,但是看起来好像很突然,一个政党的发言人会有什么情报可提供给大陆?”他担任发言人,就是代表新党讲他(新党)的立场,大概就是这样,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是不应该随便入人于罪。 吴敦义也意有所指的说,“我觉得有些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恐怕也有很多不义或者不正义的事情。”

 

前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在脸书上发文痛批民进党当局:“目的在杀鸡儆猴,压制统派反独的声浪”,更是称“这只是开始,更肮脏的事还在后面”。

 

台当局抓捕新党成员 吴敦义:无证据不应随便动手

 

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也认为,王炳忠被带走,背后的动机显然不单纯。赖士葆称,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蔡当局选在这个时机对统派色彩浓厚的新党重要人士下重手,背后的动机显然不单纯。赖士葆称,一般人都认为王炳忠并非公职人员,如何接触到机密又如何进行情报收集工作?赖士葆呼吁,蔡当局相关单位应尽速公布王炳忠等人收集与传递哪些机密,否则就坐实了外界“绿色恐怖”的指控以及更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

 

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以“促转绕一圈 又绕回白色恐怖?”为题,对此事评论称,“调查局”人员破门搜索王炳忠的家,还不肯让王的律师入内陪同搜索。依照“刑事诉讼法”第150条规定,当事人及审判中的辩护人要在搜索或扣押时在场,故搜索时并不包括在内,但法律也未明定禁止搜索中律师陪同。进一步论,律师第一时间赶到王炳忠的私人住所,王自然有权利让律师进来,除非搜索人员认定该律师在场会妨害搜索,但王的律师一敲门就被拒绝入内,如何证明会妨害搜索,搜索人员此举作法自有悖于保障被告刑事人权的宗旨?

 

评论还称,从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可以看到,民进党不断试图借着加重“国安法”的刑责跟适用范围,在解严30年后反朝着戒严时期的立法前进,这是民进党想要的方向吗?民进党执政后高举“转型正义”的大旗,但包含促专条例授权促转会强制调查、强制搜索、强制扣押,都不需法院裁准;政院版“资通安全管理法”草案第18条,“政府必要时得派员进入非公务机关场所检查”,也被质疑有扩权之嫌,现在连涉案人在遭搜索时请律师在场陪同的权利都要被剥夺,促转绕了一圈,难道又绕回了白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