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打压两岸交流 蔡当局手段蛮横犯众怒

据台媒报道,新党发言人、青年军成员王炳忠、侯汉廷等4人,19日遭台当局“法务部调查局”干员持台北地院开的搜索票进行搜索,后被押往“调查局国安站”。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各界纷纷批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启动“绿色恐怖”,目的在于杀鸡儆猴,压制统派反“独”的声浪。台当局检察机关拘提新党党员,显然是为了“杀一儆百”,威吓推动两岸交流的人士,但物极必反,蔡当局的蛮横手段已激起巨大的民怨民愤。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新党青年军王炳忠等四位重要成员昨天遭台当局检察机关以涉嫌“为大陆提供情报”为由而拘提。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各界纷纷批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启动“绿色恐怖”,目的在于杀鸡儆猴,压制统派反“独”的声浪。新党自1993年成立以来,始终高举反“独”旗帜,并把两岸统一作为党的使命,但也因此成为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的“眼中钉、肉中刺”,绿营人士无不欲“除之而后快”。其实,自民进党去年“520”上台以来,就已使出种种政治手段打压两岸交流,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使本已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民进党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冰冻”,打击岛内民生经济,坊间怨声载道。但当局不仅不反省和调整窒碍难行的两岸政策,反而对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统一的团体和人士充满敌意,肆意打压和威吓。去年11月台湾退役将军团到大陆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返台后却遭到民进党当局的刁难和限制威胁。台当局“行政院”今年7月通过台湾陆委会所提“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退离职中将以上军职人员、曾任情报机关首长及曾任机敏机关政务副首长以上人员,未来赴大陆出席政治性活动将有所限制,退离职管制期限为十五年,一旦违反规定,情节重大者最重剥夺终身俸,并追缴勋奖章。此外,当局也严格限制现任公务员登陆,甚至于公务员在大陆机场转机至其他国家或地区,无论属入境转机或不入境的过境转机,都须于赴大陆前申请许可或报准。如今蔡当局把矛头指向反“独”促统旗帜鲜明的新党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说,检察机关这次大阵仗展开搜查和拘提动作的理由是,王炳忠等人涉嫌“协助大陆人民刺探台湾情报”以及“为大陆蒐集传递公务秘密”,违反“国安法”。但岛内舆论质疑,王炳忠非公职人员,如何接触到所谓“公务机密”?当下正是民进党执政,莫非是有自己人“泄密”?

 

这一年来,亲绿媒体、台当局不断放出风声,企图在岛内社会挑起“反中”、“恐共”的情绪,无非是为自己无法处理两岸关系推卸责任、转移焦点。

 

民进党当局经济建设乏善可陈,倒是“去中国化”、追讨国民党党产、限制登陆、降低“公投”门槛等政治活动搞得“热火朝天”,“绿色恐怖”铺天盖地。

 

台当局检察机关拘提新党党员,显然是为了“杀一儆百”,威吓推动两岸交流的人士,但物极必反,蔡当局的蛮横手段已激起巨大的民怨民愤,明年的地方选举将是选民反击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