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侯彦志有个“china梦” “登鹭”创业从“摆摊人生”开始

 

台青侯彦志有个“china梦” “登鹭”创业从“摆摊人生”开始

 

一间面积百来平方米的个性小店,两年半卖出近十万个杯子;除了南来北往的游客,演员、歌手、政界人士也常到店光顾;店里不只卖杯子,还“兜售故事”……“大侯”侯彦志的4928涂丫闲画佳尝馆俨然已成为曾厝垵的“网红店”。

 

事实上,这位来自台湾苗栗的80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网红”。“其实我一直都没在怕,因为我觉得人生就要不断地去冒险,也许不一定会成功,但我一定竭尽所能地去做。我想让我的东西、我的理念、我的想法传递给所有人知道。”侯彦志告诉导报记者。他的梦想是“china(瓷器)梦”,也是“China(中国)梦”,在他看来,每个瓷杯背后都有一个爱的故事,一辈子,一杯子,他要把爱传递给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赋予陶瓷新的生命力

 

学工商管理的侯彦志与陶瓷的结缘,还要从摆地摊说起。

 

侯彦志的父亲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到大陆发展,做的是机床生意。2007年在台湾服完兵役后,侯彦志曾短暂来厦门待过八九个月时间,而后他回到台湾,在一家上市的科技公司上班。对于科技公司按部就班的生活,侯彦志驾轻就熟,短短两年时间就当上主管,但工资增长幅度不如预期。

 

在人生的彷徨期,侯彦志的父亲告诉他一个“惊人的消息”:有位朋友在集美学村石鼓路上摆摊,月入上万人民币,生意好的时候还会更多。两相权衡,他觉得要来厦门找机会,就从摆地摊开始。

 

 

2013年,侯彦志怀揣着梦想来到厦门,选址同安三秀路,开始他的“摆摊人生”,至于货品则选择了陶瓷。

 

从摆摊卖陶瓷商品开始,侯彦志练就一身销售本领,同时爱上陶瓷。“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在观察别人销售和模式”。一次偶然机会,侯彦志在社交网站看到一种DIY美术作品,这激发了他在陶瓷上画画的灵感,“我想开一个开放式的小作坊,所有人都可以在陶瓷上涂鸦,赋予它价值和新的生命力。”后来,侯彦志不断找寻合适的颜料,2015年终于在曾厝垵创立了“4928涂丫闲画佳尝馆”。

 

在躁动的当下“慢下来”

 

“都说杯子代表着悲剧,我却认为它是代表着一辈子。每个人亲手画上去的祝福,都是独一无二的。”侯彦志说,他以爱的元素注入瓷器里面,传递“china梦”和“China梦”。五湖四海的游客把心中的爱赋在小小的杯中,送给爱人、父母或亲朋好友,把爱说出来,并传递出去。在他看来,这种精神层次的需求,未来将有很大的市场,“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后,很多人会有很大的心灵空缺”。

 

现在所从事的陶瓷事业,对侯彦志来说,原本是全然陌生的。他也坦言,“一开始要踏进去的时候很困难,因为你是非专业的。但这也是一个优点,越专业就会预估接下来会遇到什么问题而放弃。不要顾虑太多障碍,不断地尝试反而更有机会成功”。

 

而“4928涂丫闲画佳尝馆”的成功之处在于,它让参与者的身心都慢下来,尤其在曾厝垵这个每天人来人往的“躁动”景区。

 

侯彦志说的第二家分店将在明年开业,仍然选址曾厝垵。未来他规划让自己的“china梦”走出厦门,在大陆遍地开花。(台海网12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