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创造条件推动两岸和平统一

来自岛内的专家28日举行座谈会,探讨如何创造条件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与会专家指出,随着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大陆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台湾各界应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两岸和平统一的条件、路径,方式、方法。“只有两岸好,台湾才能更好。”

 

座谈会由台湾《中国时报》、台湾《旺报》、旺台基金会合办。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报告还提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他说,台湾应抓住时机,及时就两岸和平统一的协商方式、路径、方法等进行探讨。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回到一中原则,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真正爱台湾就要以人民的利益为考量。”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指出,台湾无论在政治上、国际上、军事上的空间越来越小,产业、人才纷纷到大陆发展,造成本地产业、人才的空洞化,台湾的筹码越来越少。台湾应积极谋求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做好两岸分工,加快彼此融合,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汤绍成、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必成等指出,大陆绝不可能坐视“台独”的发生。岛内大多数人也已认识到“台独”的欺骗性、灾难性,“台独”没有出路。

 

汤绍成说,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台方针给予台湾更宽松的环境和空间。“与其被动不如积极面对,积极探索,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好准备。”

 

王必成呼吁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改善两岸关系。台湾各界应加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加快两岸融合式发展,“为两岸和平发展、最终统一创造条件”。(新华社台北12月28日电    记者李慧颖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