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月子中心抱团抢“二孩经济”

1月7日至1月9日,2018全球月子中心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来自韩国及海峡两岸近400位月子中心高管及行业专家齐聚一起,共商行业发展前景,分享成功经验。

 

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秘书长黄立言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大陆“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对月子中心业者而言,意味着每年新增消费红利900亿—1500亿。“我的月子中心如何赚钱?”据悉,此次论坛除了探讨两岸月子中心创新获利的新模式外,主论坛上也有来自韩国、英国的月子中心分享经验。主办方还邀请了台湾小儿科医生黄瑽宁来分享小儿照护对月子中心的风险预防。

 

据了解,未来两岸月子中心业者将通过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这一平台上深入交流互动;推进行业联盟标准化和认证体系建设;共同培养烹饪、护士及运营人才等。发布会当天,该联盟也与浙江走运健身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声音

抱团交流,做好市场教育

 

在厦门静憩轩月子会所的老板周文国眼中,厦门是继北上广之后,又一个母婴护理行业大发展的城市。身为一名台湾业者,周文国希望将台湾先进的坐月子观念引到大陆。他说,月子中心在台湾起步较早,在政策法规层面更加完善,除了一般的生活照护,也结合了医疗的专业性。

 

谈到“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周文国感叹,“这相当于大陆每年都能生出一个台湾的人口。”而此项人口红利正是台湾业者纷纷西进的原因。

 

来大陆经营月子中心近三年,周文国最大的感受是,目前大陆月子中心行业并没有一个明确规范。“我认为每家月子中心都应是‘种子’,去做好市场教育工作。想要将美好的月子体验带入更多的家庭里,就需要在抱团交流中不断进步。”(台海网1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