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连战,1936年出生于西安,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取得学士学位,1961年取得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硕士,1965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66年至1967年在美国任教,1968年任台湾大学政治系客座教授、政治系暨研究所主任,共历时七年。2001年6月17日,国民党召开第十五届党员代表大会临时会议,连战以国民党代理主席的身份当选党主席,之后一直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活跃在台湾政坛。2005年卸任国民党主席一职。现任国民党荣誉主席。

 

2005年——连战首次率团访问大陆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连战夫妇登上飞机向欢送的人群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5年4月29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率团访问大陆,在南京、北京、先、上海四地展开“和平之旅”,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连战此次登陆实现了与胡锦涛总书记的历史性会晤,这是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自1949年后首次正式接触,国、共两党关系史由此掀开新的篇章,堪称两党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连战指出,我和胡锦涛总书记今天的会谈,是国共两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契机。国民党反对“台独”,反对“台湾正名”、“制宪”、“去中国化”、“一边一国”、“台独”时间表等“台独”主张和活动。我们主张在“九二共识”架构下进行有意义的沟通,建立一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进而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我期望两岸关系能够从当前对抗的恶性循环扭转成为合作的良性循环。

 

连战北大演讲:两岸政治的差距缩小是历史潮流

 

"我是一个59年前离开上海回到台湾的,那时候还是一个年轻人,今天来到大陆,所看的一切的情景跟我的回忆和记忆完全不吻合了,所以我是怀着一个祝福的心,一个持续不断期盼的心,希望这块土地能够更快速地来发展"。 

这一刻我永远难以忘记 ——连战祭祖讲话

 

“今天我在西安,还有我的子女,来祭拜我的祖母,对我们来说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今天国民党三位副主席还有代表团的团员,还有很多朋友都来参加,我表示非常的感谢、非常的感动,60多年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很长的时间,做为子孙有这种责任,好好来珍惜。所以今天有这么多好朋友一同来参加简单的典礼,我代表我们全家致以最诚恳的谢意,谢谢大家。”

 

2006年——参加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发言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连战 图片来源:中新网

 

 我演讲的题目刚才林丰正先生已经指出来了,“和平繁荣,共同期盼”。我昨天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八个半小时才到北京,昨天半夜大概12点左右,很多“国会议员”、民意代表辗转来到北京,我想大家都有同感,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所以我给我的题目取了一个副名、一个小名,叫做“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我希望我们在未来这两天,透过讨论,让我们所发出来的声音可以超越时空,超越海峡,让我们所提出来的意见能够真正地引领两岸的同胞们,作为今后经贸发展的一个主流民意。

 

 连战:与民同心 两岸要合作要互惠要双赢

 

“我想和平和繁荣,应该是一体两面的事情。没有和平,绝对没有繁荣。有了和平,才给我们机会,能够来铺路搭桥,来追求繁荣。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过去这一年以来,经过去年的“和平之旅”,到今年的经贸论坛,我们为两岸的经贸交流各项事业,已经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也可以说活化了交流的条件”。 

 

2007年——“希望两岸依据九二共识展开协商”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连战开幕式讲话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8日在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说,非常希望在不久,两岸可以依据“九二共识”,相互尊重、平等地展开协商,共同为两岸人民解决实际问题。 

 

连战表示,一定要加快两岸交流的脚步。今天,大陆已经向全世界开放,但是台湾对大陆却仍踟蹰不前,自我封闭对台湾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台湾只有通过两岸广泛的交流合作,借助大陆腾飞的经济动力,才能使自己发展。当然也希望大陆能够最大范围地利用台湾的资源加速大陆经济的发展。 【全文】

 

“胡连”第三次会面 连战:交流才是硬道理

 

回忆两年之前应邀到北京来做第一次和平之旅,当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本于政治现实,开创未来的这种体认,坚持“九二公识”、反对“台独”的主张,我们达成了五点共同的愿望,也就是五点的愿景。几年以来,可以说受到两岸人民普遍的肯定和欢迎。我们依据这种精神,前后举办了两次论坛以及多次的研讨。为两岸的人民作出了很多的贡献。尤其是对台湾的人民,无论是工商企业、无论是农民、学生、基层的民众都大幅度的促进了他们的权益和福祉。

 

连战:两岸关系的发展应“着重当下,掌握现实”

 

岸关系必须“着重当下,掌握现实”,致力创造和平、合作、互利、双赢的局面。两岸间继春节包机之后,节日包机也已实现,相信不久的将来,也能够落实周末包机。

 

2008年——“北京奥运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与光荣”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区为雕塑“水袖”揭幕。图片来源:中新网

 

连战说,大家对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都非常期待,这不仅是北京的盛事,不仅是大陆的盛事,更是所有中国人、整个中华民族的盛事与光荣,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办得有声有色、顺利成功。

 

连战:两岸人民的福祉必须建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上

 

连战表示,2005年以后,国共两党对两岸关系发展已形成共同的看法,并体现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指导方针,这是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重大。两岸人民的福祉必须建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上。两岸应当掌握契机,在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安全等层面加强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携手前进。 

 

连战:两岸和平发展是硬道理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表了题为《两岸和平发展的硬道理》的演讲。他说,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坦荡大道。在新的形势下,论坛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两岸双方可以通过公开讨论,沟通彼此观念,就一些比较困难的议题,沟通意见,激发创见,找到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 

 

2009年——“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历史新的一页”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11月14日,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新加坡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连方瑀。

 

  连战表示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稳定中持续向前迈进,取得令人欣喜的成就。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希望下一步加快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程。两岸携手合作应对金融海啸也收到良好效果。连战再次感谢大陆各界和民众在台湾遭受“莫拉克”风灾后积极援手,让台湾民众充分感受到了大陆同胞的善意和血浓于水的情怀。 

 

2010年——“两岸共同崛起时刻已到”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由远见杂志举办的第8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傍晚闭幕,连战应邀以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身份,进行闭幕专题演讲。

 

连战说,两岸共同发展既是“真实道理”,也是“硬道理”,如昨大三通、陆客来台观光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都已实现,使两岸开放走向制度化、全面化,且让大中华地区晋身全球经济重要发展地区,更有成为火车头之势,不让发生金融海啸的西半球专美于前。

 

2012年——"两岸应从四个方面携手应对经济挑战"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2年在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连战表示,当前两岸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两岸经济合作尤显重要。中国大陆稳健的经济成长将有利于协助两岸的经济共同度过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浪潮。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的企业家,应该携手并进,深化合作,发挥两岸的优势,互利双赢,繁荣共享。

 

2013年——两岸和平发展是成功正确道路须走下去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连战说,这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一方面是新年,所谓“走春访旧”,看看在北京的老朋友、新朋友、好朋友;另一方面,中共十八大后,大陆采取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新作为,在各个层面深得人心,也获得了正面、热烈的回响。

 

连战说,两岸关系对两岸同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很希望在新的阶段能够创造新的契机,努力深化、广化两岸的关系,创造更适合未来中华民族发展的大环境。[全文]

 

2014年——两岸应再就“一中架构”累积更多互信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17日晚抵达北京,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当晚设便宴欢迎连战一行。 图片来源:中新网

 

 连战指出,两岸虽已有“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但对“一个中国”的内涵还有岐异。在存异求同的前提下,两岸应再就“一个中国”的架构及意涵,建立及累积更多的互信,以期逐步化解两岸政治关系的分歧。 

 

他说,两岸对“一中架构”可有更进一步、深入的共识。两岸有识之士应思考,如何提升层次充实内涵,“以务实态度正视现实”,在交流中巩固和平,在合作中促进发展。

 

2015年——“国共合作 共同抗日”

 

连战——两岸讲话回顾

 

  9月1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来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习近平在会见中表示,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连战以正面战场形容国民党军队的会战深深重挫了日军,也肯定共产党军队在敌后战场,“有力牵制、歼击了日军和伪军”。他还表示,两岸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连战幕僚、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会后召开记者会表示,抗日战争国民党军队有功劳,这是在大陆已经定调的事情,过去几十年所定的“调子”,未来只会更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