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台湾创客跨界打造“四季观光果园”

“这个桑葚是可以直接摘着吃的,糖分很高,超甜的,各位大哥大姐,可以试试哦!”在福建厦门翔安的“荣杰园”内,台湾创业青年宋志平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自己的“杰作”。

 

来自台北、祖籍山东莱阳的宋志平早在2000年就从台湾到大陆打拼。凭着商人敏锐的嗅觉,宋志平毅然决然辞去台湾的工作,在大陆从事多年房地产事业后,如今的他正在厦门翔安“跨界”打拼农业。

 

为何放弃从事30多年的房地产生意转行到休闲农业,从零开始打造“四季观光果园”?

 

在宋志平看来,一方面,台湾房地产业越来越难经营;另一方面,大陆市场很大,商机无限。宋志平观察到,几乎每个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对台湾水果都赞不绝口。台湾休闲农业发展比较成熟,有一定优势。

 

“厦门是最适合种植台湾水果的地方之一,它的纬度相当于台湾云林,气候条件非常棒,特别适合种植台湾的各种水果。”宋志平说。

 

2012年,宋志平选定厦门翔安斗门自然村,承租了200多亩地,开启了自己全新的创业旅程。为了差异化经营,宋志平将果园打造成“四季观光果园”。

 

“我请教了很多台湾专家,他们都觉得我是‘很傻很天真’。”宋志平说,“因为一个园区里要种植这么多品类的水果,种植难度太大了。再有,从成本效益来讲,也是很低的。”宋志平说。

 

得益于两岸现代农业交流,宋志平一批一批地请台湾专家到园内指导:改造土壤,监测水质,驯化品种……经过5年多的精心培育,现在他的观光园内已经成功种植了20多种台湾水果:木瓜、火龙果、西瓜红芭乐、黄金百香果、牛奶蜜枣、凤梨、释迦……

 

随着大陆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宋志平也有自己的计划。“我们这个算传统门店,消费者来采摘,觉得好吃,就要求我们送货。因此,我的目标是在经营好观光园的同时,网上开店,通过互联网下单,配送到客户手上。”

 

在大陆生活了17年多,宋志平对两岸社会经济的变化感触良多,“大陆现在走出去了,走向世界。大陆不仅经济上很强大,也很有自信。”

 

宋志平说,台商的发展离不开大陆对台商的政策性指导和扶持。他也经常鼓励台湾的年轻人,多来大陆走走,因为“这里的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可以感受到大陆经济的动力,还有很多正能量的传播。”

 

宋志平现在还清晰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大陆之旅。1988年,他陪父亲回老家祭拜爷爷奶奶。“父亲最大的遗憾是,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时,父亲还没有退休不能来大陆。而就在1988年初,爷爷奶奶双双去世了。”他说。

 

宋志平看来,他对大陆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从我的血缘关系来看,我来自山东。两岸的文化、语言、风俗都是一样的,两岸永远都是一家人。”(记者付敏 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