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苏耿聪:落实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同等待遇”

人大代表苏耿聪:落实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同等待遇”

 

人大泉州团会议现场

 

人大代表苏耿聪:落实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同等待遇”

 

人大代表苏耿聪在会议上认真聆听其他代表发言

 

人大代表苏耿聪:落实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同等待遇”

 

苏耿聪代表采访后与记者合影

 

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泉州人大代表、台盟泉州市委主委苏耿聪建议,要积极落实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同等待遇”。

 

福建省是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近年来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了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据统计,目前全福建省38所本科高校中,已有26所共引进台湾全职教师338人次。这些台湾全职教师较好地融入了高校教学科研工作,有的还成为学科领域的专业骨干。目前,他们普遍反映在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方面尚未享有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在教师资格采认、科研项目申请上也遇到一些障碍。对此,苏耿聪提出了落实福建省高校台湾全职教师“同等待遇”的建议。

 

苏耿聪告诉记者,目前福建省引进的台湾全职教师其薪酬采用年薪制,统一由省教育厅专项资金结算,相关高校负责台湾全职教师的工作任务安排和考核管理。

 

在前期的调研后,苏耿聪认为,有必要根据形势和政策的变化,由福建省教育厅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高校,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参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权责义务,采取措施满足这些台湾全职教师的诉求。

 

“我们常说‘安居乐业’,如果我们把这些来自台湾的全职教师的权益氛围扩大,在生活保障方面给予支持,让他们也能能享受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那么这些老师就能够扎下根来,好好在大陆发展,为福建的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苏耿聪强调,可以扩大对持有台湾教师资格证书的直接采认,不必再重新确认;全职台湾教师在申报归口教育部门经办的国家级或省级人才项目和科研项目时,享受与大陆教师同等待遇;加快“教育部学历认证”的速度,以免因认证时间周期太长,导致台湾教师错过人才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申报等方便台湾教师赴大陆就业、发展等措施能够及时开展,让福建在吸纳人才方面不仅能“引进来”更能“留得住”等。

 

此外,苏耿聪还提出了“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鉴台湾发展经验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他认为,在农村发展和养老方面福建一样可以发挥对台区位优势,一方面借鉴、学习台湾经验,两岸互相切磋交流,另一方面也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这也是实现“两岸一家亲”心灵契合的途径之一。海峡之声网1月31日讯(记者 廖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