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把善意与亲情送到台胞心坎上

大陆把善意与亲情送到台胞心坎上

 

张志军与台生互动

 

日前,在春节前夕,国台办和海协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与在大陆的台湾同胞面对面交流,手牵手交心,不仅将春节的祝福提前送到,还倾听他们在工作、生活、创业中的期盼与呼声,把善意与亲情送到台胞心坎上,赢得广大台湾同胞的赞许和认可。

 

国台办和海协会派出多个工作组,足迹遍布大陆12个省区市,密集走访慰问在大陆的台商、台企、台胞、台青、台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他们在大陆工作、生活、创业、就学等方面的诉求、疑虑、期盼。

 

同时,我注意到,国台办和海协会此次调研走访的重点是,针对去年大陆出台的20多项便利政策的落地失效,通过座谈、走访、交流等多种方式,无缝对接他们的需求需要,倾听呼声,解难释惑,传递大陆的善意与亲情,受到台湾同胞的赞许、认可、掌声。

 

其实,国台办和海协会的春节走访慰问,是一贯持续的做法,但是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让两岸和平发展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以及民进党当局不过台商返乡过年的实际执意拒绝审批大陆航空公司加班航机的境况中,在他们心寒心酸的冬日里,送上暖意融融的祝福,显得格外暖人心,顺民意。

 

传递声音,情意融融,让台湾同胞在大陆感受越来越多的善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大陆对台胞的诺言,说到做到,注重实效。国台办和海协会此次走访的重心,围绕“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展开,并表示将继续出台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举措。去年大陆出台的20多项便利政策,让台胞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大陆的善意,即便在两岸和平发展面临多重威胁和多种干扰的情况下,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依旧货真价实,情意融融。将这种声音传递到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犹如“定心丸”、“润滑剂”、“加油机”,既让他们感受更多的大陆的商机机遇,也使他们打消各种担忧疑虑。

 

对接需求,助力给力,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到越来越好的便利。面对大陆无限商机和空间,广大台湾同胞搭乘大陆经济快车的心声在民进党当局的蛊惑和欺骗下,用真实的体验和真情的体会,做出了弃岛登陆谋发展圆梦想的正确选择。一方面台湾的发展空间、薪酬待遇、权益保障和大陆相比,差了一大截。另一方面,大陆全方位对接台胞需求,出台的便利举措给力助力。现实的差距,实际的感受,台胞爱大陆不需要任何理由。统计显示,目前大陆约有200万台胞。而且,近段时间以来,台湾年青一代登陆创业日趋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台青把大陆作为实现理想、扬帆远航的沃土,将大陆作为创业打拼、展翅飞翔的港湾。大陆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雄安新区等多个发展机遇,为台胞提供了巨大打拼空间和创业机遇,他们在创业打拼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难题,国台办和海峡会在调研中,面对面记录台胞需求,手牵手聆听台胞心声,表示将全方位对接台胞诉求,加大帮扶力度,强化保障失效,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到越来越好的便利。

 

倾听呼声,帮扶解难,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体会到越来越浓的亲情。面对世界经济深刻转型升级,以及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环境,大陆对台胞的困境与疑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利台胞之所利,各地相继举办招聘会,开辟绿色通道,无缝对接台胞实际困难和诉求,第一时间帮扶解难,最快速度答疑解惑,“一条龙服务”“保姆式保障”让台胞在大陆体会到这股家人般、亲兄弟的亲情。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与台湾同胞齐心携手共圆民族复兴,同心同力打造两岸命运共同体,以实实在在的便利,真真切切的善意,暖意融融的亲情,让台胞在大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民族盛世荣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胞福祉,实现心灵契合。在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体会到越来越浓的亲情中,消除误解,提升认同。

 

不管台湾当局对台胞的呼声与心声如何不闻不顾,对台胞的需求与需要如何冷血无情,对台胞的民生与民愿如何信口雌黄,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照顾台胞不懈怠,便利台胞不折腾,温暖台胞不作秀,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依旧是为台胞服务的主旋律,克服困难助推两岸和平发展依然是为台胞谋幸福办实事的主基调。

 

相信大陆对台胞的真情实意,和亲情善意,转化为台胞在大陆创业打拼、工作生活、求学读书的持久源动力,幸福多担忧少,获得多疑虑少,安全多隐忧少,暖心多困难少,在大陆广阔的舞台上和无限的商机中,与大陆同胞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创业,卯足干劲谋发展。 (文剑  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