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为台湾民众送上春节“民俗大礼包”

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将为台湾民众送上一份“民俗大礼包”。

 

记者8日从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获悉,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将于春节期间(正月初二至初七)登陆台湾南投县。届时,川剧变脸、自贡彩灯等独具四川特色的民俗活动将在台湾岛内上演。

 

“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是文化部“欢乐春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迄今已有北京、陕西、贵州、吉林、河南、黑龙江、河北等省市赴台举办相关活动,深受台湾民众好评。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平表示,本届庙会活动由四川省主办,目前相关人员正加紧排练,紧锣密鼓地对庙会活动各个环节进行最后的组织筹备,各项物资已经发往台湾。

 

这一“民俗大礼包”内涵丰富,由四川旅游文化摄影展、龙抄手等四川美食品鉴、茂县六月红花椒等四川特产展示、四川自贡彩灯展示、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藏羌彝民族歌舞表演等几大板块组成。

 

四川是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开通直航最早且航点最多的西部省份。近年来,四川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与宜居宜业发展环境,与台湾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热络,2017年来川旅游的台湾同胞达40多万人次。

 

赵平表示,此次民俗活动旨在凝聚台湾同胞与大陆人民的手足之情,宣传推介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蓬勃的发展势头,扩大四川在台影响力,提升巴蜀文化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促进川台人民的心心相通,推动川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中新社成都2月8日电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