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迁徙”中的台胞回家潮

“大迁徙”中的台胞回家潮

在浙江嘉兴经商的黄裕福,今年春节选择乘坐平潭至台北直航航线返台。在平潭澳前客滚码头,黄裕福开心地向记者展示他的船票。闫旭摄

 

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被称为“中国式人口大迁徙”的春运逐渐迎来客流高峰。在仅是一水之隔的福建和台湾之间,跨越海峡返台或返乡过年的台胞回家潮也一浪接着一浪。

 

福建平潭澳前客滚码头上,台商黄裕福推着行李车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个皮箱、一个双肩包、一个手提包,装满了黄裕福带给儿子、女儿和亲朋好友的新春礼物。

 

“大迁徙”中的台胞回家潮

春运期间,黄岐-马祖“小三通”航线每天4个航班,至少可以运送480人次,目前运力充足。福州港客运站正在实时关注航班的动态,在需要时会增加运力,以满足旅客需求。闫旭 摄

 

在浙江嘉兴经商的黄裕福,往年春节都是从上海乘飞机回台过年。“因为两岸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了,两岸直航机票很难买,平常三四千元(人民币,下同)的机票已经涨到了五六千元,我就买了平潭往返台北的船票。”

 

台当局拒核准东航、厦航等航空公司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计划后,在福建以及大陆其他省份的一些台胞,转而选择经平潭至台北、台中的两岸客滚航线回台。连日来,从大陆各地涌入平潭的台胞日益增多,使得澳前码头更加繁忙起来。

 

黄裕福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买的平潭至台北的往返船票只花了905元,比直航机票便宜了不少。“在回去的票务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还给台胞如此大的优惠,真的很感谢大陆各部门,很暖心。”

 

上午九点整,黄裕福乘坐的“海峡号”从澳前码头开往台北港。当天中午,他便可以到赶到家中,和家人一起吃午饭。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贤明表示,为了保障台湾同胞能顺利回家,从1月24日起,只要持有台胞证的旅客购票可享受200元的优惠。同时,该公司还将启用下属旅游运输公司的大巴及出租车,为乘客免费提供从平潭往返福州、福清等地的接驳服务。

 

“大迁徙”中的台胞回家潮

目前,“厦金”、“泉金”、“两马”、“黄马”4条“小三通”航线,每天安排52个往返航线约13340个客位,春运期间可提供超过53万个客位。闫旭 摄

 

2月1日到3月12日的2018春运期间,平潭至台北在原有40个往返航次基础上,2月13日增开一趟往返航班,预计当天平潭前往台北的载客量将达1600人;2月14日的航班,将根据台湾海峡海况以及客流情况待定。邱贤明说,目前整个春运期间还有4万多张船票未售出,运力充足。

 

不只是平潭,福建沿海的福州马尾、连江黄岐、厦门五通、泉州石井等对台口岸也涌现了台胞回家过年的人潮。

 

寒冬里,黄岐半岛海风凛冽,而黄岐港客运站旅检大楼内开足了暖气,几位工作人员端着一杯杯姜汤,送到正排队等候的乘客手中。随身携带两大包行李的台商胡骏,准备搭乘“闽珠8号”客轮返马祖,“喝了姜汤,心里暖洋洋的。”

 

春运期间,黄岐-马祖“小三通”班轮航线每天4个航班,至少可以运送480人次。“欢迎台胞前来搭船回家过年!”福州港客运站站长蔡洁表示,目前运力充足,正实时关注航班动态,在需要时会增加运力,满足旅客需求。

 

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的候船大厅内,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赖如松也喝到了志愿者递来的姜汤。“觉得身子暖和了许多”,赖如松告诉记者,他将和朋友一道,搭乘厦金航班到金门,再从金门返回台湾本岛。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透露,“厦金”、“泉金”、“两马”、“黄马”4条两岸“小三通”航线,每天安排52个往返航班约,春运期间可提供超过53万个客位。福建有关部门还与金门县协调,要求金门发挥台胞往返桥梁作用,让台胞顺利回家过年。

 

除了返台或返乡过年的台胞,每天也有许多台胞专门乘船来厦门、泉州、福州等地采购年货。来自马祖的陈书福与爱人、朋友一起来到福州采购了鱼制品、米糕、长寿面、灯笼、蜡烛等年货,满载而归,“每年春节前,我都会来福州采购年货,乘‘黄岐-马祖’航班25分钟就到了,往返非常便利!”

 

据福建省交通厅预估,今年春运期间,闽台海上客流量同比增长19%;出境高峰集中在春节前3至5天,入境高峰集中在春节后5至7天,单日最大客流量约1.15万人次。(中新网福州2月11日电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