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举行“震灾罹难者联合追思公祭”

台湾花莲县12日中午12时在花莲殡仪馆举行“震灾罹难者联合追思公祭”,悼念在2月6日花莲地震中的遇难者。

 

花莲县6日23时50分发生规模6.5级地震,至今已造成17人遇难,其中包括9名大陆游客。

 

公祭现场,肃穆的灵堂内,小提琴奏响哀婉的乐曲《送别》;4000朵大白菊组成以“翅膀”为意象的图案,象征追思、缅怀与祝福。遇难者遗像并排安放,现场约千人肃立默哀。

 

部分遇难大陆游客的亲属以及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等机构代表也参加了公祭仪式。

 

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在公祭上致辞,对于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他表示,花莲遭遇罕见的地震灾难,各界努力救援,但“毕竟在天灾过程中,还有人力未能及时完成的,我们非常非常心痛和遗憾”。他希望逝者能得到安息,家属能够节哀,在未来的生活中站起来。他还对支持、关心、援助、帮助花莲救灾的人士和团体表示感谢。

 

陪同北京遇难游客家属来台办理相关事务的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花莲地震发生之后,两岸人民对灾区民众以及对地震当中受伤和罹难者都非常牵挂。她对灾区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对两岸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于凤英说,这次陪同北京遇难者家属到花莲,看到花莲方方面面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很多救助队员以及相关方面的工作人员尽心、积极、努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的事务。在此向所有帮助者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地震中,两位遇难的北京老年游客的遗体至今仍未从倒塌的云门翠堤现场运出。对此,其亲属在公祭现场表示,家人对此都非常焦急,同时“我们也请救援队员们自己小心,注意安全,谢谢他们,辛苦了”。(新华社记者:李慧颖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