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化变“种”文化:新疆农牧民变身“文化人”

在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的小礼堂里,一台由农牧民挑大梁的“村晚”12日晚带火了整个小镇,礼堂里挤满了前来观看的村民。农牧民们“盛装出席”,通过舞蹈、诗朗诵、乐器表演、农民画展示等节目形式,展示了经过文艺小分队老师培训的成果。

 

据悉,为丰富深度贫困乡村的文化活动,从1月25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组织文艺小分队分赴新疆天山南北,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培训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声乐、器乐、舞蹈、美术四大类。每个培训地点结束后,都会进行一场成果展示演出,让参加的学员展示学习成果。

 

在成果展示晚会上,力提普·吾许尔和其他两位农民画培训学员的作品被摆在了舞台前方最显眼的位置。

 

力提普·吾许尔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多年来一直坚持这个“爱好”。如今,58岁的力提普·吾许尔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就在2017年5月,他的农民画作品《家乡》还在中国美术馆展出15天,这也让他非常自豪。

 

力提普·吾许尔说:“我已经画了有近400幅农民画,虽然获过不少奖,但培训一次也不会漏,这次老师的培训也让我在创作上获得了更多灵感。”

 

今年61岁的努尔敦·扎克尔一边拨弄着手里的都塔尔(当地传统弹弦乐器)一边说:“这次为期10天的培训虽然很短,但我收获很大,特别高兴。”

 

13日,此次文艺小分队的最后一站——柯坪县的培训也结束了,担任此次培训的声乐老师阿孜古丽·阿布都维力介绍,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柯坪县的学员年龄偏大,平均年龄55岁,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努尔敦·扎克尔。

 

努尔敦·扎克尔是新疆柯坪县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一名民间艺人,由于腿脚不便,农忙时,他帮着家里干一些农活,农闲时,他就靠着弹唱技艺参加演出贴补家用。

 

阿孜古丽·阿布都维力说:“努尔敦·扎克尔每天都会按时来上课,尽管是一名老艺人,但他非常谦虚好学,有时休息时间也会向我请教专业方面的知识。”

 

“我非常喜欢给乡亲们演唱,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努尔敦·扎克尔说,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参加培训,但系统的声乐培训却是第一次。“老师讲得特别实用,让我的弹唱更加得心应手。”

 

阿孜古丽·阿布都维力透露,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都希望小分队可以多留几天,教授更多的专业知识,这也让她特别感动。“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时间到基层去,让基层文化工作者学到更多实用的专业知识。”

 

新疆文化馆培训部主任阿孜古丽•吐拉介绍,此次活动共培训了300余名文艺骨干,举办培训的初衷就是为基层各族民众送去欢乐,提升乡村文化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组织文化活动的能力,让‘送’文化变为‘种’文化。“目前看来,大家参与度非常高,村民们也特别喜欢看,成果展示演出效果明显。”

 

“但‘文化下乡’不仅仅止步于此,13日起,我们还将在各个村加演15场。”阿孜古丽•吐拉说,“给更多村民带去好看的节目。”(中新社新疆柯坪2月14日电  作者 耿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