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过,就加入它!台民调:统一支持度创十年新高

“赞成与大陆统一的台湾民众比例攀上10年新高,赞成‘台湾独立’的比例创下10年新低”,台湾《远见》杂志发表的最新“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给出颇有点令人惊讶的结论。农历春节前夕,台湾多项民调纷纷出台,偏蓝偏绿、亲“统”亲“独”,说啥的都有,比如对于蔡英文的满意度调查,两个民调的结果竟然可以相反。

 

但台湾《旺报》认为,最近几个月的各类民调结果很像,整体而言,排斥统一的台湾人在减少。其原因除了是对蔡英文的失望,就是两岸政经实力天差地别,许多台湾人逐渐抛弃对抗心态,“打不过,就加入它”。

 

“蔡执政650天民调,台独创新低,统一飙新高”,台湾《旺报》13日报道《远见》杂志的民调称,过去10年,“远见研究调查”每年追踪调查台湾人“统独立场”变化。如果与去年蔡英文当选近一年时的调查相比,今年约21.1%的人“赞成台湾独立”,少于去年23.4%,而“赞成与大陆统一”者的比例则大幅攀升至14.8%,比去年的9.3%多出5.5个百分点。对此,民进党的干部称,这种现象过去也曾出现过,“这是民众的自我调整机制,在统独光谱上,每逢绿色执政就会偏蓝、偏统一些;反之,则会偏绿、偏独一些,民众试图以此达到‘政治中立’的效果”。

 

对于同一个民调,台湾“东森新闻云”的报道把“年轻人想去对岸”放到标题中。报道称,奇怪的是,两岸关系冰封的此刻,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世代对“赴大陆发展”的意愿却持续攀升。在问到“如果有机会,会希望去哪些地区发展,包括投资、工作,或是求学?”,结果有36.6%的民众回答想去大陆,比去年的调查多出6.3个百分点。其中以18至29岁的年轻人对赴大陆发展最踊跃,超过53%的人有此意愿,比去年多10.5个百分点。台湾政大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分析称:“两岸关系不好,年轻人还是最青睐大陆,显示他们不怕风险,怕的是没机会!”他说,大陆被列为赴外发展首选之地主要是因为“经济实力”,说白了,就是市场前景与两岸薪资差距。

 

从《远见》杂志过去10年的调查来看,“赞成与大陆统一”者的比例长期在10%以下,最低的2016年只有7.9%。即使今年“统一飙新高”,仍然是“维持现状再看”“赞成台湾独立”“永远维持现状”等四个选项中比例最低的。那么,这种升高有意义吗?对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13日告诉《环球时报》,目前赞成统一的比例还不是特别高,所以我们也不能说台湾民众越来越倾向于统一,他们现在是希望两岸关系更好一点。

 

仇开明认为,此次民调所反映的很重要趋势是,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看法正在改变,逐步向好。他们了解大陆的情况更多了,觉得大陆这些年确实在实实在在地干事,对此是欣赏和认可的。台湾民众意识到台湾的优势在丧失,在老百姓层面,产生一种焦虑感。很多民众还在观察大陆今后的发展变化到什么程度。按照大陆当下设定的目标和进步的方向,在目前的趋势下,台湾民众像民调里所反映的这种认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对两岸关系的改善是好事。(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