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台商春节前共享“团圆饭” 冀在大陆找到“大舞台”

“海南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大陆打拼了30多年的台商许清朝说,他们一家多年都在海南过春节,同样感到温暖。他还希望借着春节假期,让亲友来海南走走,深入了解大陆,借此寻找发展机会。

 

13日,海南省台联为部分留在海南过春节的台商准备了一顿“团圆饭”,送上的新春祝福。饭桌上,台胞乡亲纷纷讨论一年来海南的经济发展以及自己的事业。

 

从2009年开始,泰龙城创办人许清朝在台湾四处“招揽”青年人来海口创业。如今,泰龙城经营商家400余家,其中台湾青年创业者近40家。

 

许清朝说,多年来他和家人在大陆创业,收获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事业上具有长远意义的发展。如今,通过他们的努力不仅能给自己带来财富、给当地带来发展,更能将这些机会带给台湾的年轻人,这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来琼创业两年的台湾青年黄介玄在琼台小吃街开了一家烧烤店。此前,在台湾当厨师的他来海南考察后发现,民众对于台湾小吃的喜爱度高,小吃街人气旺,游客多,便下定决心前来创业。他将烧烤进行了改良以符合当地人口味,收获了不少“回头客”。

 

“创业初期得到了老一辈台商的支持与帮助,才能顺利在海南扎下根来。”黄介玄说,如今收入稳定,盈利颇丰。他希望把家人也接过来,在海南这片土地上找到施展拳脚的空间。

 

在台胞李建谊眼中,大陆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地方。近20年来他一直为台商牵线搭桥,带着他们到大陆考察。去年,李建谊把投资的眼光放在泰龙城,在此开设了“老李头小吃铺”,经营特色小吃“轰炸大鱿鱼”、章鱼小丸子和炒年糕,受到了当地年轻人的喜爱。

 

虽然创业辛苦,但心中却有希望。在他看来,如今大陆越来越能倾听到台湾民众的心声,台湾业者在大陆能找到自己的大舞台。

 

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说,几十年来,涌现了一些在海南深耕的台胞创业者,他们不仅为海南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们在海南的成就也给了岛内台胞客观了解大陆的一个窗口。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南累计注册台资企业(项目)1800多家,涉及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旅游、餐饮服务、新能源生物科技等各行业领域。为鼓励更多年轻人来海南创业,海南台资企业协会去年成立青年委员会,为来琼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顾问支持,帮助他们在海南落地生根。(中新社海口2月13日电  记者 张茜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