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身在职场,发生劳动争议的可能始终存在。一旦遭遇职场意外,劳动者需要依法维护合法劳动权益,而提供相应的证据则是必需的。

 

因此,劳动者要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平时自己处处留心,及时保存一些职场证明、证据,以防万一!

 

同时,有些职场证明不仅关系劳动权益,还间接影响住房、出国、子女上学等生活事项,也得注意保存!

 

1、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签订劳动合同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及时处理劳动争议,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劳动合同,劳动者可能会在工资收入、工作时间、工作条件等方面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时,由于没有证据而遭受损失。

 

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如果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支付双倍工资。在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劳动者要想证明存在劳动关系可以采用下面几个证据:

 

①工资发放记录,如盖章的工资条、工资卡的银行记录;

 

②考勤卡、工作证等;

 

③社保缴纳记录,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是证明存在劳动关系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④工作记录、出差的相应证据等。

 

2、工资条

 

工资条不仅能反映员工每月工资总额,还能判断是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有没有在工资中扣除员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个人所得税。

 

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根据我国《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六条第三款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依据这一款规定,企业不发工资条违法。

 

3、加班证明

 

身在职场,每个劳动者可能都需要加班。当然,劳动者也有权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依法保障自己的加班劳动权益。这时候加班证据就相当重要了。

 

单位领导用QQ通知加班,在内网上公布加班人员名单,单位张贴书面加班通知,写有作息时间的规章制度、考勤制度等,都可以作为加班证明。

 

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此外,加班时的工作邮件或电话往来记录、加班后向单位报销出租车费及报销理由的复印件等,都可以作为加班证明使用。

 

4、离职证明

 

《劳动合同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年初又到跳槽旺季,这张小小的离职证明,其实大有用处!

 

离职证明不仅是用人单位录用员工的“保险杠”,也是劳动者劳动权益的“证明书”。

 

首先,离职证明是社保部门判定是否支付失业保险金的关键性证明材料。

 

同时,它可以证明离职员工在原单位的相关工作经验,有利于相关职位的应聘。

 

再次,办理离职员工的人事关系、社保、公积金转移等手续都需要用到离职证明。

 

5、社保权益记录证明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是指以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等载体记录的反映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享受社会保险权益状况的信息。

 

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具体而言,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上包括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的登记信息、缴纳社会保险费信息,参保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及领取待遇的信息,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信息。

 

6、个人完税证明

 

为方便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于年度终了后的3个月内,根据扣缴义务人明细申报信息,为每一位纳税人按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额邮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生活中,出国办理签证、办理居住证、申请政策性住房、汽车摇号、子女上学可能需要提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如果你要办理房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就是个人收入状况证明,同时也是对你还款能力一种肯定。

 

此外,在北京等大城市买房买车,都需要连续多少个月的个人所得税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