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上冷下暖”有反差格局

两岸关系“上冷下暖”有反差格局

  陈明通 图片来源:台媒

 

蔡英文就任一年多后,两岸关系进入“冷冻”,正朝着“对立”的方向迈进,这对台湾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最近民意调查结果:65%的民众对蔡的两岸政策没有信心,表示有信心的仅26%。赞成“台湾独立”的受访者为21%,十年来的最低;赞成与大陆统一的答卷者增加了5.5%,达14.8%;有47.5%的受访者赞成“九二共识”。评论家指出,台湾民意出现往“九二共识”回潮的显著迹象。

 

没有任何两岸事务背景的张小月任陆委会主委,她只在忠实的为蔡英文传达意旨,并不敢自作主张,错越雷池一步。蔡英文为了挽救日益下坠的支持度,就把当年她的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请出来接陆委会。

 

有观察家认为,或许蔡英文意识到,完全失效的两岸困境已经是她执政上的大破洞,它向各领域蔓延,继续扩大,最终将导致执政的彻底失败。以一套暧昧不明的语汇,加上一批对业务半生不熟的人马,在关键职位上当传声筒,敷衍了事,便出现今日的结果。陈明通是绿营对两岸关系有些实务经验的人,由陈教授来当陆委会主委,两岸关系会有所不同?

 

过去十年,陈明通在台湾大学国际研发所任教授,人称绿营中的“知中派”,据说他与大陆媒体、台湾问题学者关系不错,曾在2005年间草拟了一份 “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草案”。一般认为陈教授对大陆的的认识,远超过其他官员,亦在蔡英文之上。蔡、陈曾经共事过,据说彼此互动良好,2016 年陈明通曾大力向蔡英文建议,海峡两岸应维持现状等。陈明通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做过评析;他认为蔡试图摆脱在“抗衡”和“扈从”之间做选择,以维持两岸“纳许动态均衡”作为战略目标。但是这个“纳许均衡”究竟是什么意思,还是语焉不详。陈明通在未来的蔡政权中,能否打通两岸僵局发挥作用,满足多数台湾人民的期待?

 

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表示,在台湾通常是因为重大政策要作变化,或施政出现了危机,就有政务官的异动,目前两岸与对外关系尚未见到立即的危机,也很难有突破,看不出有大幅调整人事的必要。陆委会主委换上陈明通,他做事可能较为灵活,略富弹性,但是要期待两岸关系因为换了这个“主委”就有所突破,恐怕不是那么一回事。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认为: “陈明通资历丰富,对两岸关系比较熟悉,如果陈明通第二次担任“陆委会”主委,能打破两岸现在已读不回的僵局,当然是好事情。但是“陆委会”主委只是一个桥梁、一个传话管道,两岸关系要破冰,关键不是在“陆委会”的主委谁来做,蔡英文必须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有真正的肯定。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若无适度调整,即使换上陈明通,恐怕也难以让两岸畅通。”

 

确实如此,两岸关系的冷却、僵化,从台湾的政党轮替开始,就卡在双方必须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石”这个基本条件上。蔡当局始终不肯承认有九二共识这一回事,提出各式各样的说法、变通途径来,企图绕过“九二共识”,建立起符合绿营意识形态的另一套两岸关系来。一年多后,这种努力徒劳无功,因为海峡对岸绝对不会放弃对“九二共识”的坚持。

 

蔡当局只在作不得人心的负面行为,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大陆来台的文化交流活动比过去繁复困难、蔡当局不核准176 班次的春节回台班机,五万多大陆台商很多就不回台湾过节了;民怨为之沸腾。

 

然而两岸的民间互动,却如一股持续无法阻挡的澎湃潮流。民间交流的来往依旧频繁,年轻世代有意去大陆发展。民调数据:四成三的台湾家长,同意他们的子女到大陆去发展;五成以上的台湾青年,希望得到海峡对岸的工作机会。不少大陆地区已宣布政策,以国民待遇、甚至于更好的待遇,召唤台湾的年轻世代来大陆就业;对台湾的菁英人士,更为他们广开就业的路子,条件优厚,待遇方面通常会比在台湾的薪资高出好几倍。

 

台湾的官方与民间,在两岸关系上的认知与实际发展,已形成上冷下暖的悬殊反差格局!无论是谁当“主委”,又有何差别呢?(马康庄 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