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自己已是故宫人”——一名香港大学生的故宫实习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故宫

 

故宫 资料图

 

“现在有关于故宫的新闻我一定会关注,因为觉得自己已经是故宫人了。”香港大学文学院艺术历史系大三学生莫芷茵近日告诉记者。

 

莫芷茵2017年暑假参加了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与广东省青年联合会首次合作举办的“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作为15名香港青年代表之一,莫芷茵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实习,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对于这次为期六周的实习,莫芷茵感觉到意犹未尽:“我觉得实习时间挺短,希望再长一点。”

 

在六周时间里,莫芷茵在故宫博物院的书画部实习,参与计划书撰写、展品资料核校、展品介绍翻译等展览策划工作。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参与了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特展的策划工作。

 

“《千里江山图》年代久远,容易破损,很难得拿出来展出。我能亲眼目睹并亲身参与策展,非常荣幸。”莫芷茵说。在展览策划中,她受命翻译《千里江山图》的介绍文字,发挥了自己作为香港大学生的英语优势。

 

实习期间,莫芷茵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里不少平常少有机会进入的区域,还尝试了裱画、制纸等传统技艺。“我们参观文物医院,亲眼见到‘故宫男神’王津修复古钟表;在修缮技艺部看老师修复青铜器,学了一点焊接、雕刻、除锈技术,还被允许上手帮忙。”回忆起实习期间的经历,莫芷茵难掩兴奋。

 

10多年前,陪家人回内地探亲的莫芷茵第一次来到了故宫。对于当时的她而言,故宫不过是一个“要拍照留影的景点”。如今,莫芷茵已是主修艺术历史专业的大学生。在她看来,故宫的分量重了不少,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宝库,也让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自己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更为明确。

 

莫芷茵说,进入大学后,她对中国艺术产生兴趣,尤其钟爱古代青铜器和陶瓷。2016年底,莫芷茵通过媒体得知特区政府将开办以故宫为专题的大学生实习计划,她递交了申请,并通过层层面试,最终入选。

 

实习期间,莫芷茵每天一早来到位于故宫南三所的办公室上班,下午下班后与实习伙伴在故宫周边的胡同里漫步。与故宫朝夕相处的她,对这座古老宫殿焕发的新生机印象深刻。

 

“故宫近几年变化很大,开放面积比例提高到约八成,展品的保护措施和展示方式都有了很大改进。”莫芷茵说,此外,故宫在历史文化的“活化”上下了不少功夫,利用互联网、手机应用程序和富有趣味的文创产品,吸引年轻人了解古老文化。

 

实习结束时,莫芷茵购买了不少故宫文创产品,带回香港送给亲朋好友。“我给弟弟带了印有‘尚书房’的电脑包和印有‘状元’的笔,给妈妈带了‘储秀宫’冰箱贴。”她说。

 

莫芷茵还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贴上了以《千里江山图》、青花瓷等为图案的贴纸。“我之前想象不到故宫会以如此活泼的方式跟我在一起。”莫芷茵说,这种吸引年轻人对历史文化兴趣的方式值得香港的历史和艺术教育借鉴。

 

对故宫的深入了解,让莫芷茵更加期待香港西九龙文化区正在兴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故宫目前展出的藏品不到其藏品总量的1%,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放后,可以有故宫文物到香港展出,让更多香港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她说。

 

这次实习还让莫芷茵收获与内地同龄人之间的友谊。“我与一名参加实习的广东同学专业相同,她对中国艺术学得更精,我可能相对更了解西方艺术,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不时相约看艺术展。我以前没有想过会与内地同龄人建立这样密切的联系。”

 

据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今年将继续举办这一青年实习计划,除了已有的北京故宫和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两个项目外,还将新增甘肃敦煌和中国科学院两个目的地。莫芷茵表示,她对敦煌很感兴趣,今年会考虑尝试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