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回家” 盘点那些寻回国家宝藏的港澳台人士

在2018年央视春晚上,港商许荣茂携《丝路山水地图》登台,他出资收购这一文物并将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故事令人感动。其实,像许荣茂这样怀着爱国的赤子之心,花费巨资寻回文物的港澳台人士还有很多。

 

许荣茂斥亿元购回《丝路山水地图》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赠予故宫

 

让文物“回家” 盘点那些寻回国家宝藏的港澳台人士

许荣茂(左)携《丝路山水地图》亮相春晚。图片来源:央视春晚截图

 

提起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一般的内地读者或许并不熟悉,不过他却热衷于公益事业。2016年,许荣茂的世贸集团就曾捐资8000万元,用于故宫博物院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2017年5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到一封来自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的信,介绍了流失海外的《丝路山水地图》的重要性和对故宫博物院的意义。正当故宫为筹措资金焦虑时,许荣茂得知该情况,当即决定出资1.33亿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这幅作品,并将它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在2017年底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活动现场,许荣茂表示:“(将地图)放在自己家里只是我自己看,放在故宫里,能让更多人看到,让子孙后代们都能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进而增加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文化自信。我和单院长说我想买下来捐给国家,让文物回‘家’,这个‘家’必须是国家。”

 

何鸿燊两度购回圆明园兽首捐回内地

 

让文物“回家” 盘点那些寻回国家宝藏的港澳台人士

电影《十二生肖》海报。图片来源:互联网

 

圆明园的十二兽首,原来是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火烧圆明园,掠夺圆明园内珍贵文物,致使十二兽首下落不明,有些后来被发现流落海外。为国家寻回流散的兽首,成为一些企业家家国情怀的展现,而澳门的何鸿燊就是其中之一。

 

2003年和2007年,何鸿燊先后斥资700万和6910万港元将猪首和马首购回国内,并捐赠给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除了猪首和马首,何鸿燊还在数年间使其他数以百计的海外珍宝完璧中华,何鸿燊也因此在2013年获颁“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星云大师亲自护送

 

让文物“回家” 盘点那些寻回国家宝藏的港澳台人士

2016年2月,时年90高龄的星云大师出席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1996年,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惨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盗割后流失海外。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大师专程派员赴京,请国家文物局帮助寻找。国家文物局展开线索搜集,组织专家比对鉴定,发现该佛首造像与幽居寺塔内的释迦牟尼像佛身造像相吻合,星云大师于是决定将其无偿捐回大陆。2016年,时年90高龄的星云大师护送北齐佛首抵达北京,有着1600年历史的佛首,在流失20载后,终于回归大陆。

 

星云大师在捐赠发布会上感慨万千:“两岸一家亲,海水隔不断我们的历史,隔不断我们的联系,更隔不断我们的血缘关系,我们共同的中华文化血脉是外力无法斩断的。”(新华网台湾频道、港澳频道综合整理自新华社、泉州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