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克拉克瓷体验馆老板黄涛介绍克拉克瓷文化。张金川摄

“依托古窑址,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将南胜镇打造一个克拉克瓷文化休闲旅游区。”福建省平和县南胜镇党委书记林文团日前向记者介绍打造“克拉克瓷”文化品牌时如是说。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黄涛展示他自己工厂加工的克拉克瓷。张金川 摄

 

春节假期虽已结束,在刚建好的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遗址公园,记者发现有不少游客正带着小孩走在由青花瓷铺设的漫步道上,有的坐在镶嵌着青花瓷的石椅上休息,有的正在“克拉克号”古船模型上游玩,一派人景和谐的景象。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黄涛展示古瓷器。张金川 摄

 

南胜窑遗址是平和县域明清时期生产漳州窑瓷器的窑址及产品,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之一。南胜窑址通常也称平和窑或平和“漳州窑”,2006年5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林文团介绍说,近年来,南胜镇因地制宜,将克拉克瓷文化和“海丝”文化融入南胜镇田坑窑文化景区建设中,吸引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

 

黄涛是平和唯一一家克拉克瓷体验馆老板,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感受克拉克瓷文化。“克拉克瓷的由来,是源于一艘叫‘克拉克号’的葡萄牙商船。”

 

公元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海上捕获一艘葡萄牙商船——“克拉克号”,船上装有大量来自中国的青花瓷器,因不明瓷器产地,欧洲人把这种瓷器命名为“克拉克瓷”。

 

直到1992年2月,一支由中日两国专家组成的考古队成立,他们开始对平和窑遗址进行历史性勘察。从1994年11月到1998年6月期间,他们先后在平和县境内陆续展开了三次大型的考古发掘,南胜华仔楼窑址、田坑窑址、五寨乡的洞口窑址等100多个窑址被陆续发掘出来,曾经震惊西方世界的克拉克瓷终于大声唤出故乡的名字。

 

“我是1999年来南胜,有一次在田间看见有人又挖到这些碎片,觉得有点兴趣价格也不贵就开始收藏了。”黄涛讲起他和克拉克瓷的故事时说,到了2002年,因为旧窑址那边被封起来了,不让人随便走动,“才注意到原来手里这些东西是明朝的,是宝贝,这才开始重视起来了。”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南胜窑遗址公园克拉克瓷展示厅。张金川 摄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克拉克瓷体验馆主打手工制作,让小朋友了解瓷器文化和历史。张金川 摄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在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遗址公园内,游客走在由青花瓷铺设的漫步道上。张金川 摄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克拉克瓷文化和“海丝”文化融入南胜镇田坑窑文化景区建设。张金川 摄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南胜窑遗址公园。张金川 摄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青花瓷铺设的漫步道。张金川 摄

 

探访海丝之源“克拉克瓷”南胜窑

 

“克拉克号”古船模型。张金川 摄

 

黄涛一边轻抚着手中的古瓷器一边介绍,对它们的一切都了然于胸。“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人,越来越了解克拉克瓷,了解到哪个窑口的瓷器更好,是什么性质的,我们南胜的瓷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特征。”

 

在这个过程中,黄涛不仅认识了克拉克瓷,成为克拉克瓷文化的保护者,更是走进了历史。

 

“我们南胜窑口这边,有八个家姓,一家一约,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座小庙宇,在庙宇之中都有对联,而这对联中有南胜历史上有海上贸易的信息。”黄涛解析说,这是最好的佐证,也是在这个过程让我更相信,我们的瓷器在海上贸易中有重要位置,“可以说,我们漳州历史离不开瓷器。”

 

漳州,作为中国最主要的“海上丝绸之路”城市之一,灿若明珠,点缀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

 

南胜窑代表了漳州窑前期窑业的最高水平,其产品是中国东南沿海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见证。明清时期,平和窑业依托漳州月港海运输出而大幅度发展,月港也因平和窑大量的瓷器商品达到贸易鼎盛高峰,二者相辅相成。

 

“南胜以前有个近百米的龙窑,附近的乡邻在孩童时期于附近玩耍时,还能捡到破碎的旧瓷片,在90年代还拾出了较为完整的瓷碗,可惜当时没有保护意识。”黄涛在展示瓷器时,语气中尽是惋惜和无奈,“我现在,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虽然我们的体验馆主打手工制作,还原古老做法,但配套不全,还是比较难走出去。”

 

“我们的体验对象主要是小朋友和学生,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他们了解瓷器文化和历史。”尽管受到一些约制,黄涛心中还是有所希冀。“我们说古代的瓷器生产有七十二道工序,现在我们这里只能体验一个环节,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投资,我希望以后自己能够做成一个大型的体验馆,让来的人每个环节都能体验到,了解到真正的制作是什么样子的。”

 

如今,为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浪潮,平和对南胜田坑窑等古窑址进行保护开发,正规划通过项目化运作,体现克拉克瓷文化展示和体验功能。

 

林文团表示,项目策划依托田坑窑址,将峡谷休闲度假与古窑探秘相结合,打造文化休闲旅游氛围,建设特色传统自然村落,融入克拉克瓷文化符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