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热议大陆惠台“大礼包”:将吸引大批台青“登陆”发展

台湾舆论热议大陆惠台“大礼包”:将吸引大批台青“登陆”发展

 

大陆推出31项惠台措施,其中有4项措施放宽了两岸影视类及人员交流的限制,台湾演艺界人士对此纷纷表示欢迎。

 

台海网3月2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国台办在新春后的首场记者会中,送上了对台“大礼包”,包含31条惠台措施。此事引发台媒热议,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此次大陆的31项惠台政策,完全打进台商、台生心坎。

 

《中国时报》分析,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去年在十九大上抛出“要为台湾同胞在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说法后,相关政策几乎已成大陆对台政策主轴之一。此前河北及福建陆续出台相关做法后,国台办2月28日更会同国家发改委等28个政府部门,发布31项惠台措施,形同“给予台胞同等待遇”上升至国家层级。

 

台湾《旺报》也为31条措施点赞,“内容超出预期的好”,既提供税收和土地优惠,也解决金融贷款难、融资贵的问题,更一口气开放这么多专业类别人才资格考试,每一项都打中核心要害。资深台商预期,这将让台企赴陆投资工业再创新的高潮,也将吸引大批台青用脚投票,选择赴大陆发展。

 

此外,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接受访问时表示,此次31项惠台措施“既广也深”,不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融一”的具体举措。他认为,新措施展现北京对台政策“官民分开”,台湾官方没有“九二共识”一切免谈,对于赴陆台湾民众则给予几乎等同于当地居民的待遇,有信心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能够产生吸引力,未来“一张台胞证将等于大陆身份证”。

 

大陆惠台新政策中,在影视文化方面,也大幅放宽两岸交流门槛。今年将筹拍两部大陆剧的制作人辛志谕认为,这项惠台新政策可以促进两岸更多影视文化交流,也给台湾幕前幕后的艺人与工作人员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台湾电视剧制作产业联合总会会长林锡辉也表示,这些政策显示了大陆已经对自身制作水平很有信心,因此更具体落实实践“两岸一家亲”。

 

不过,台湾陆委会却认为此举是对台“施压”的一环,还“提醒”台湾民众,大陆是否有具体配套到位或实际执行成效评估,均须再仔细观察。“两岸在制度、法规、市场环境及理念价值等都有差异,企业及民众在参与前应谨慎评估可能存在的成本风险与效应。”

 

陆委会的此番发言可谓与台湾各界的态度迥异,也引来台民众的嘲讽,“阴阳怪气”,“民进党酸葡萄心理,见不得两岸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