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

“要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钟山表示,2017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外贸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外贸发展速度加快。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在这里,我要高兴地跟大家介绍,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这说明我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第二,外贸发展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外贸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就去年而言,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这说明我国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增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比如,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说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