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长:高标准打造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

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表示,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新机遇,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深圳市长:高标准打造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

资料图:深圳市长陈如桂。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世纪70年代末,深圳蛇口拉开了经济特区建设序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如桂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这些将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陈如桂表示,近年来,深圳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五年来,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24万亿元。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

 

近年来,深圳的新兴产业以年均20%的速度在增长,去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0%。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陈如桂说,我们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谋划推出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举措,高标准打造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陈如桂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深港澳更加紧密的务实合作。借助香港、澳门的国际化优势,联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努力为全国、全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林 唐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