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刘性仁:为两岸未来指明方向

大陆近日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岛内引发持续关注,台当局声称将在下周提出因应策略。对此,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昨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解读说,《若干措施》是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是大陆单方表达对于两岸民间交流的态度,也为两岸未来指明了政策方向。

 

刘性仁指出,《若干措施》的目的,在于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他说,大陆这次惠台新措施覆盖的范围很大,层次很广,可以看出大陆是经过相当深入的调研、细致的考察,以及听取台湾各界民众充分反映意见后才推出的。“这些新措施,有大陆对台让利的味道,也有情感的呼唤,说明大陆牢牢地把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和大势。”

 

刘性仁表示,台湾陆委会和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对大陆新措施的回应,其实是情绪性的制式反应,突显的是其意识形态的偏见。他认为,大陆这31项措施是“惠台”而非“损台”,确实有利于台湾民众寻求活路。“可以看出大陆协助台湾民众解决问题、摆脱困境的真心诚意,因此台湾方面应当乐观正面看待,台当局要少一些意识形态及情绪性反应。”(台海网3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