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有足够能力支持港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911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资料图片由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提供)

 

海峡飞虹消息(驻香港记者 李纳新)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8日在金管局网站“汇思”专栏发表题为《港汇转弱 何惧之有》的文章表示,香港金管局有足够能力支持港币。

 

针对近日港币转弱,香港金管局是否会出手阻止港元贬值的问题,陈德霖表示,香港是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大量资金自由进出,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金管局犹如“超级兑换店”,在资金流入时、港元兑美元汇率不会升越7.75。反之,在资金流出,港币转弱时,金管局会在7.85出手,卖美元、买港元,保持汇率不会跌穿7.85这个水平。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有足够能力支持港币。他说,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大约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金管局收到这笔相当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没有花掉一分一毫,全数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这个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质量良好的美元资产,如美国国库券,能够迅速变现成美元,金管局可以发挥“超级兑换店”的功能,随时能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和流走。

 

针对若大量资金在短时间内流走,是否会冲击香港银行体系,甚至香港整体经济运作的问题,陈德霖回应道,保持香港银行体系稳定一向是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银行体系是否稳健,需要看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是否足够。在金管局的严格监管下,香港本地银行于2017年第三季末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8.7%,在国际上属很高的水平。而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比自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1万亿港元高数倍,为资金流出提供充足的缓冲。此外,金管局也为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保证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资金流出的极端情况时,银行有足够能力应付。

 

陈德霖表示,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保障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约1万7千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了极大的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