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31条》之四:欢迎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四:欢迎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

 

2月28日,国台办宣布31项惠台措施后,对有不同需求的台商、台生来说有有什么看法?如何进一步对接落地?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四:欢迎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一起来听听台湾同胞是如何说的。

 

“坦白讲我觉得这个好处受惠比较大的应该是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博士和教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台籍教师田蕴祥如此对记者说道,他是2008年12月在法国取得博士学位后返回台湾,在东吴大学担任了4个月的博士后工作后,到武汉大学任教。

 

田蕴祥最为关注的是措施中的第30条:“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其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

 

“在过去不承认学术成果的年代,大陆高校学术委员会主要审查的应征者有没有分量,有没有料;现如今,大陆高校的学术委员会更重视采认相关科研成果,让以前的研究能够得到有效评估,好处自然很多。”

 

田蕴祥最近经常与岛内朋友谈起这一条措施,大家认为,由于岛内现在高校环境以及薪水等问题,高等教育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冲击,他说:“我相信有越来越多台湾教师愿意到祖国大陆来发展,无论是年轻的博士或是那些大咖大腕级教授们都会考虑的,两岸人才跨区流动,现在有这一系列惠台政策,自然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我眼中的31条》之四:欢迎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台籍教师田蕴祥

 

清华美术学院博士生毕业的徐伟轩现在在天津理工大学任教,他以亲身实践表示,台湾教师在大陆都非常欢迎。他说:“第30条会促进两岸学术以及教学人才的互相交流与交融,也为台湾教师们提供了另一个发展空间。”但作为从事艺术教育相关的台湾教师,他还对15条措施感兴趣。

 

第 15条:“台湾同胞可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具体办法由相关主管部门制定。”

 

徐伟轩对记者说:“未来就可以申请国家艺术基金,这样提供给台籍同胞们在艺术创作方面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我自己表示非常期待。”

 

徐伟轩表示,31条措施公布后,希望可以有效的普及到在大陆发展的一般台胞身上,他说:“这个措施就像一场甘霖一样,能普及到所有台胞身上,我相信所有的台湾青年、台商、台师会为两岸融合交流尽一份自己的心力。”海峡之声网北京讯(记者杨娜 袭悦)

《我眼中的31条》之四:欢迎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

 

徐伟轩老师和女朋友在天津瓷房子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