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张华: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新时代对台政策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张华: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新时代对台政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内容虽然篇幅不大,但字字珠玑、内涵丰富深刻,一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对台政策的成果,同时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规划,体现了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具体而言,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对“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更加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这是大陆对两岸关系性质的最基本界定,也就是常说的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并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基础。

 

与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相比,2018年关于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阐述有新的发展。一是进一步提出“基础决定论”。以往虽然也提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得更加直白。李克强总理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笔者认为,这表示台湾当局不要一方面享受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同时又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二是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18年的工作报告只修改了一个字,由“推动”变为了“推进”。二者意涵虽基本一致,但笔者认为“推进”的力道要明显强于“推动”。

 

第二,反对和遏制“台独”的立场更加坚定。坚决反对“台独”是大陆对台政策最重要的一环,在民进党重掌岛内执政权的背景下,这一点尤为重要。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基于蔡英文已经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考虑,提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017年,在民进党已经上台执政且持续搞“柔性台独”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出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并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前面加上“坚决”二字。截至2018年初,蔡英文当局虽未像陈水扁一样搞“激进台独”分裂活动,但也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更重要的是,蔡当局怂恿和纵容岛内的各股“台独”势力,各种“台独”分裂图谋也纷纷出笼。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重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行径”外,增添反对“‘台独’分裂图谋”。

 

第三,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是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包括“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等。2017年,进一步把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扩展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同等待遇作为新时代对台政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内涵,是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味着在最终实现祖国统一之前,台湾同胞就可以分享大陆改革发展的红利和机遇,共享作为中国人的荣耀与尊严,必将极大地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和好感,并进一步与大陆凝聚成命运共同体。2月28日,国台办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从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等两个方面,出台了31项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该措施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是大陆争取台湾民心和推进两岸融合的重要举措,受到台湾同胞一致点赞。

 

第四,基于“两岸一家亲”的认知更加明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两岸之间的“骨肉情感”发表讲话。早在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就提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一家人。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时进一步提出“两岸一家亲”的概念。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马英九会面时强调,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从“两岸一家亲”角度来看待和解决台湾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的重要内涵。2018年的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两岸同根,骨肉相亲”,进一步强调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第五,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信心更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意,台湾同胞需要一起加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因此,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如何实现?中国大陆过往强调更多的是从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视角,呼吁台湾同胞加入到祖国伟大复兴进程中来。在2018年报告中,除了“民族大义”外,加上了“顺应历史大势”。何为“历史大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前所未有”,即“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作者:张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