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锐评》:美国又打出“台湾牌”,存的什么心思?

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除重申美国在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里面的一些原则之外,主旨是要“提升”美国与台湾地方当局之间往来的层次,包括为美国和台湾地方当局任何层级的官员之间“互访”大开绿灯,并且专门强调日后台湾地方当局的官员前往美国应当得到足够的“礼遇”等等。

 

众所周知,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三个“联合公报”,其核心内容是: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承诺,对台武器供应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性能上,都将逐年减少,直至完全停止。但同时,美国又留了一手,用《与台湾关系法》这种国内法的形式,在台湾设立“美国在台协会”,变相与台湾保持军事上的援助,实则干涉中国内政。

 

所幸的是,在过去三十多年,中美双方领导人充分发挥政治智慧,使双边关系基本遵循了健康发展的方向,台海局势虽有波澜,但总体保持相对平静。不过,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台湾局势变得复杂起来。

 

从去年7月美国国务院批准特朗普上任后首宗对台军售方案,到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提出“强化美台防务关系”,再到最新签署的《与台湾交往法案》,美国采取的一系列错误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破坏了台海和平稳定,对中美关系造成了冲击。

 

需要指出的是,《与台湾交往法案》不是决议案,并不强制要求行政部门执行,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是,这一法案的出台,让人们进一步看清:美国正在试图通过打“台湾牌”,来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事实上,自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政治精英群体中某些人始终没有走出“冷战思维”,一有机会就寻找新的对手。这次《与台湾交往法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高票通过说明,美国的政治精英群体在操弄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崛起这个问题上是存有“共识”的。这也是美国最近患上“战略焦虑症”的又一个表现。

 

仔细分析一下今天的世界形势,就会发现美国对自身实力的相对衰落抱有深深的恐惧,更担心自己建立在霸权基础上的经济体系出现崩溃。这种恐惧和焦虑驱使美国满世界寻找可能挑战自身霸权的潜在对手,并不择手段地对其进行遏制。

 

近些年,中国依靠改革开放和不断创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在美国一些人看来很符合“对手”的特征,于是炮制一轮又一轮的“中国威胁论”,试图把自身出现和制造的一些问题往中国身上推,通过牵制与遏制,来维护美国的霸权。 

 

其实美国今天面对的问题,都是其在过去几十年里安享霸权、漠视社会矛盾不断发展变化的结果,是无法解决产业空心化这个问题的结果。美国找不到解决问题的药方,又看不得别家过上好日子,于是就动用尚存的本钱和工具,“台湾牌”就这样再次被打了出来。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让的。《反分裂国家法》早已明确告诉全世界,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有多大。15日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发表政治决议,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

 

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对美合作的诚意不会发生改变。但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也必然会引起中国的重新思考。

 

(作者:千里岩)